logo
  导读:近期,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的报道被炒的沸沸扬扬,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中华儒商总会在陕西乾县所举办的一场爱心捐助活动中"捐出"3900万元,但实际仅到账现金不到10万元。此外,中华儒商总会秘书长卢路、总会运行模式、会员会费、会员名单等问题都受到质疑。
 
中华儒商总会捐赠的孔子铜像宣称50万
 
中华儒商总会秘书长宣布辞职 下任是否仍捐款上任
4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华儒商总会秘书长卢路还称要把儒商总会的慈善事业做得更好。然而会后,卢路即宣布辞职。在当日记者招待会上,对于儒商总会对成为其领导层和成员"明码标价"的问题,卢路则以一句"我不知道"简略带过。 ... [详细]
 
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追踪 官方回应质疑避重就轻
就“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事件,中国儒商总会称在4月8日上午举办情况说明会,不过在7日中华儒商总会的官网上,就已经有了一篇“中华儒商总会卢路秘书长破解:华商报-华商网‘五大疑团’”的文章。文中卢路称中国儒商总会“香港注册,大陆运营”。而昨日卢路就本报质疑举行专题记者招待会,一些关键问题还是没有解释清。... [详细]


 
  五大疑团

“孔子铜像”到底价值几何
  背景: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卢路承认,关于孔子铜像,对外说的是价值50万,但实际上最多只值30多万;重量从1.2吨到4吨不等,其中1.2吨的价值不到10万元。

  卢路说法: 如果是“生意”,按照商界的规律,我应该是先找到给我捐赠款的人,用钱去购买孔子圣像,然后再决定给某个大学捐赠。我捐赠2年多来,从来没有一个人给我捐赠过孔子圣像的制作资金,我也没有找过任何人要求他们为我捐赠孔子圣像的资金。

记者调查
   卢路称“从来没有一个人给我捐赠过孔子圣像的制作资金”,但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曾明确表示,“一部分孔子铜像为其他会员、会长等企业和人员捐赠。”

  对于“明知‘孔子铜像’价值没有那么大,为何号称价值50万元”这个问题,卢路并没有正面回答,仅声称“你自己去花钱做一个3.9米高、3吨重的孔子像,就知道多少钱了”。

  而此前记者了解到西旅集团大晟青铜文化艺术品公司一位负责人的说法,如果铜像全部以铜为原料,2.5吨铜大约价值15万元,再加上塑形等费用,总造价不会超过30万;玻璃钢的造价约为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卢路这次改口用了“孔子圣像”的说法,而不再是此前的“孔子铜像”。

为何以个人账户为机构进行资金往来?
  背景:在很多场合及公开宣传资料中,卢路多次声明称该商会只从事慈善公益与非营利性服务。然而华商报记者发现,在该商会组织的多次活动中,参与者被要求缴纳少则几千多则十几万元的参会费用。

  卢路说法: 举办活动都是免费。除了出国统一帮大家订机票和酒店费用外,没有收取过任何费用,也没有任何的参会费。

记者调查
    卢路表态活动免费、没有参会费,但是其官网资料多次提到参会费。比如2010年11月4日-7日举办的亚洲儒商游轮大会暨中华儒商游轮大会邀请函中,写明嘉宾参会费9800元/人,而贵宾参会费则为38000元/人……2010年8月6日-10日举办的中华儒商-东盟商务文化交流大会,参会费每人9800元……

  最为关键的“中华儒商总会在多次活动中所用的银行账户,均是私人账户和关联公司账户,唯独没有以中华儒商总会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 ”问题,卢路仍然未予回应。

  律师表示,境外企业不能直接在大陆开展业务,但可通过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的方式来运营,也可以委托其他公司来运营,可以通过所委托的公司的账户进行资金往来,但是绝对不允许通过私人账户进行资金往来。通过私人账户的资金往来涉嫌偷逃税问题。

号称捐给乾县一中3900多万元,但实际到账10万
  背景:2011年8月10日,在乾县一中举行了一场中华儒商总会爱心捐助活动。据中华儒商总会官网资料显示,整个活动现场捐款3900多万元,捐物价值1700多万元。然而,记者前往乾县一中采访,发现时隔3个月,捐赠仅到账现金10万。

  卢路说法:根据和乾县一中马永清校长对接,乾县一中截至2011年底已经收到物资和款项总计达到2280多万。除了中华儒商总会名誉会长蔡光胜的1000万左右是承诺连续27年捐赠给乾县一中的以外,其他的是全社会给乾县一中的捐赠,而不是中华儒商总会的捐赠……华商报-华商网记者恶意攻击还谣传蔡光胜由于诈捐被抓进入监狱。

记者调查
 卢路称乾县一中2011年底已经收到物资和款项总计达到2280多万,但首先看该会企业家蔡光胜的1000万捐款,据2012年3月30日乾县一中副校长郭党国向记者介绍,捐款还没到账。而2280万元的捐赠物资和款项,还包含了据说价值1000万元的香港基本法拓片。不过,陕西慈善总会副会长张晓菊表示,捐赠物的价值应当通过工商部门和物价部门的认可。

  而对于卢路所说的“华商报和华商网记者谣传蔡光胜由于诈捐被抓进入监狱一事”,本报记者和华商网记者也从未听说这一“说法”,不知其从何说起。

是“免费入会”还是最少收2万多元?
  背景:卢路告诉记者,对于在中华儒商总会担任一定职务的人员,有捐赠额度要求,但是是想向社会捐款,不是向中华儒商总会捐款。中华儒商总会的官网上,也写着“免收会员费”的文字。

  卢路说法:中华儒商总会原本就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一个只会牵头做慈善的爱心组织。自从我担任秘书长以来,总会没有收过一分钱会员费。中华儒商总会为很多学校捐赠的过程中,前往人员几乎从未超出过十个人,而且往返旅费均由中华儒商总会承担。

记者调查
 2011年11月记者在北京中华儒商总会采访时,卢路的弟弟卢阳(中华儒商总会秘书长助理)曾告诉记者,“我们是要收会费的,每年2万元,只有一些德高望重的人不收。”一篇写于2010年8月25日的博主为卢阳的博文中写道:如何成为“儒商商会”成员:捐赠28000元人民币,成为商会常务理事或副秘书长;捐赠58000元人民币,成为商会副理事长;捐赠98000元人民币,成为商会副会长;捐赠98万以上(含98万),成为商会荣誉会长或副主席……

  此外,卢路关于“往返旅费均由中华儒商总会承担”的说法也并非真实情况。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乾县一中副校长郭党国曾说,校方的接待花费为30万元。而在这些费用中,就包括中华儒商总会所邀请人员中部分人员的住宿、返程机票费用。

中华儒商总会是民间团体还是私企?
  背景据中华儒商总会秘书长卢路介绍,中华儒商总会是2009年由中华儒商联合会和中华儒商总商会合并成立,在香港的名字叫中华儒商总会。性质既不属于公司,也不属于社团。

  这就是说,中华儒商总会秘书长卢路自称2009年就担任这个职务,但该公司却在2010年1月19日才注册。

  卢路说法:如果说中华儒商总会和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有相同之处,第一都是在香港注册登记,在中国大陆通过北京注册的公司运营。第二都在做慈善。

记者调查
 记者在国家民政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香港税务局商业登记署网站均未查到注册信息。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也没有“中华儒商总会”的公司登记记录,但有一家名为“中华儒商总会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于2010年1月19日,公司类别为“私人公司”。

   事实上,在中华儒商总会之前组织的多次活动中,均出现了“北京掌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身影,两者不仅共用同一办公地址、办公电话,而且在中华儒商总会举办的活动中,还曾用该公司的账户入账。

  卢路承认“香港注册”,从侧面印证了中华儒商总会在大陆地区并未进行相关手续的完备;模糊和省掉“中华儒商总会集团有限公司”的“集团有限公司”字样,很容易造成“该会为民政部合法注册的民间团体,而非私企”的误会。 

 
  事件过程
 

中华儒商总会秘书长宣布辞职 下任是否仍捐款上任 04-11
中华儒商总会回应诈捐质疑 现任总会秘书长辞职 04-10
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追踪 官方回应质疑避重就轻 04-09
中华儒商总会被曝未合法注册 陈光标或是名誉主席 04-02

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追踪 收钱用秘书长妻子账户 04-01
中华儒商总会就诈捐事件回应 自称一周后开说明会 04-01
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 号称捐3900万实际到账10万 03-31
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 号称捐5600万实际到账30万 03-30


  撕下“伪慈善”的画皮 让真慈善成长

中华儒商总会运作模式
  在持续追踪报道下,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真相,正逐渐呈浮于公众视野当中。但其并非是诈捐那么简单。其运作的模式,几乎复制了卢俊卿名下“世华会”的运作模式,以收取高额会费、组织各种评选活动、利用名人政要搞合影经济、多位亲属任相关机构负责人的方式,大肆吸金。

中华儒商总会复制了世华会的某些运作方式

慈善成为实现功利的工具
  在这里,慈善被当做了手段,被当做一种实现个人或小集体功利目的的工具。有慈善公益业内人士将这种谋财意图归结为“以慈善项目为资本铺路,塑造企业形象,维护政府关系,从而获取商业便利”。因此,公众有理由追问,如何真正切断慈善资金向商业回流、慈善利益回馈商业利益的可能?

慈善也需要秩序
  市场需要秩序,缺少法律规范和行政监管,肯定会乱套;慈善领域同样需要秩序,法律存在空白、行政监管落不到实处,肯定也会乱套。只有尽快建立有利于真正的公益组织正常建立、健康成长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管理格局,才能遏制“伪慈善组织”如野草般蔓延。【详细
 
  他们在微博上说——
华商网新闻编辑部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