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撕下“伪慈善”的画皮 让真慈善成长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4-01 05:2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30院士联名反对中式卷烟入围科技奖 推荐人员沉默
·环保组织称市面23%美白化妆品汞超标 最高超4万倍
·央视调查:寄100封国内平信33封没下落 邮局无责
·长治再公示"神童"干部履历 已五轮审核确认没造假
·武汉明确闯黄灯等同闯红灯违法 可罚百元扣三分
·乳协理事长对传闻震惊不解 称乳企不敢再撞红线

  “年年岁岁骗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连日来,在本报持续追踪报道下,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真相,正逐渐呈浮于公众视野当中。

  根据本报调查,这个号称联合全球儒商一起“捐资助学,捐资助教”的中华儒商总会仅对陕西乾县一中,称捐3900万实际到账只有10万元。众所周知的是,不论是针对个人还是企业,抑或是商会,从事慈善,不诈捐就如同医生不收红包、作家不剽窃、记者不造假一样,是职业道德的最基本要求。而在汶川地震之后,随着各种“诈捐门”不断上演,公众就对这种诈捐进行了零容忍。

  但中华儒商总会存在的问题并非是诈捐那么简单。其运作的模式,几乎复制了卢俊卿名下“世华会”的运作模式,以收取高额会费、组织各种评选活动、利用名人政要搞合影经济、多位亲属任相关机构负责人的方式,大肆吸金。

  很多企业家和知名企业也搞慈善活动,他们要么以项目制、要么以独立基金会的方式运作,但不论是采取哪种方式,这些慈善项目皆能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与企业的经营业务无关,更是独立于企业的组织架构之外。可当营利性企业披上了非营利组织的外衣,打着慈善旗号肆意敛财,便会极大地败坏慈善事业的声誉,同时也伤害了人们的善心。

  不论是“世华会”,还是被质疑的中华儒商总会,存在的背景是畸形的会议经济及其附带的合影生意,在当下大行其道。倘若深究其中的原因会发现,在市场秩序仍在建构中的地方,因为权力几无对手的影响力和决定性,使得商业与权力的结盟成为企业家尽力追求的无奈目标。长此以往便衍生出很多“世华会”和“中华儒商总会”,借助慈善的名义,发起了权力商业之间掮客的暗财。在这里,慈善被当做了手段,被当做一种实现个人或小集体功利目的的工具。

  于是,慈善在很多人眼里就成了一门生意经,背靠着慈善这棵大树实在是太容易赚钱了,并且这种交易相当隐蔽。可要明白的是,生意可以成为慈善,慈善却不能成为生意。因为当慈善事业被卷进利益的旋涡,终将无法自拔,而为利益处处摆布。利益的雪球越滚越大,终点只可能是利益,而非慈善。这与慈善惠及大众的本来面目相去甚远,甚至是背道而驰。

  有慈善公益业内人士将这种谋财意图归结为“以慈善项目为资本铺路,塑造企业形象,维护政府关系,从而获取商业便利”。因此,公众有理由追问,如何真正切断慈善资金向商业回流、慈善利益回馈商业利益的可能?

  市场需要秩序,缺少法律规范和行政监管,肯定会乱套;慈善领域同样需要秩序,法律存在空白、行政监管落不到实处,肯定也会乱套。只有尽快建立有利于真正的公益组织正常建立、健康成长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管理格局,才能遏制“伪慈善组织”如野草般蔓延。

  “伪慈善”所欺骗的不仅仅是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更是许许多多想要施善的人。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慈善事业终将走向极端。而中国慈善的希望,则一定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心无旁骛地投身慈善。而当前中国慈善所遭遇到的信任危机,恰恰是有着真假不分或者难分的因素。真的往往也会被当成假的,既然都是假的,还做它为何?所以,我们必须撕下那些“伪慈善”的画皮,进行去伪存真,为慈善肌体挤掉毒素,构建一个健康的环境和空间,让真慈善生长起来。

编辑:王静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中华儒商总会被疑诈捐 号称捐5600万实际到账30万   12-03-30 10:24
·神木昨成立慈善基金会 民营企业家捐款1.6亿余元   12-03-30 05:44
·“1元关爱计划”参与商家超200 将对老人全面关爱   12-03-24 07:53
·赵本山春晚后首次公开露面 称要将慈善进行到底   12-03-18 19:4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