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张家堡广场将建新地标 两套方案请市民“票选”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2-04-11 05:4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方案1

  微博互动:你觉得长安门怎么样?

  “大雁塔”与“安”字完美融合

  外衣:6块篆体“长安”镂空拱形巨构

  身高:99米,融合“大雁塔”体量比例

  颜色:深灰色 红色

  “长安门”雕塑方案一年来深受广大市民关注。昨日记者获悉,经过多次评审,有两套方案最终入选,并加以了修改完善。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月16日之前,广大市民可通过电话或网上留言的方式对方案进行评选,还可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对方案进行深化和修改。

  为啥建

  西安缺少标志性城市雕塑

  据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西安中心市区重要雕塑主要分布在旅游景点和公共设施附近,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内分布有一定数量的以主题类和装饰类为主的雕塑。在这些城雕中,“丝绸之路”、“诗魂”等给人印象深刻,但还缺少标志性城市雕塑。

  在2002年完成的《西安市城市景观雕塑体系规划》中,张家堡广场作为城市出入口,入选城市雕塑“四大片区”之一。随着西安市行政中心的北迁,其位置优势更加突出。规划部门及时调整,作出了在“钥匙状”的张家堡广场建标志性城市雕塑的决定。

  在哪建

  未央大道北端张家堡广场

  2009年5月18日,西安市规划局举行了一场“城市规划与雕塑专题讲座”,由国内著名专家陈晓丽、吴为山等人为西安城市雕塑把脉。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雕塑设计方案,经多次评审,最终选定“长安门”系列雕塑方案为可实施方案。

  设计的雕塑群由一座主雕——西安新城市地标,以及西安历史群雕长廊组成。规划位置位于西安城市南北主轴——未央大道北端的张家堡广场。包括未央大道与凤城路路口直径约300米的中心环岛,以及环岛以北600米长、近150米宽的未央大道中心绿岛,总体面积约15万平方米。

  方案一

  “大雁塔”与“安”字完美融合

  外衣:6块篆体“长安”镂空拱形巨构

  身高:99米,融合“大雁塔”体量比例

  颜色:深灰色、红色

  据专家介绍,西安新城市地标选址于整个广场的三分之一位置,意在营造西安的城市北门——它既是历史之门、文化之门也是创新之门与和谐之门。

  设计中对照西安历史地标“大雁塔”的体量比例与篆书“长安”的中国书法笔意,通过拓扑重构,创造富于历史感的“长安门”;通过西安地域意象,嵌入篆体“长安”,寓意长治久安,融汇周秦汉唐的历史文化,以及莲花须弥的宗教文化,更兼改革开放的现代文化,营造西安之门,凸显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精神。

  “虚幻”而清晰的“安”字形态通过与“大雁塔”体量、高度的糅合,成为城市之门的基本形态。以门之“虚”映衬须弥山之“实”,拟名为“长安门”。

  “安”之影上,是对西安传统建筑形象的翻译与重构、在未央大道的天穹中创造富于传统历史暗示,但又蕴含深刻的艺术理解与创造。

  整座地标的表面均覆盖有以篆书“长安”为基本形态的镂空表皮,用深灰色的色彩来与西安的厚重历史对话。

  在“长安”表皮之下,有6块红色拱形巨构将是99米地标的主要承重结构。雕塑东西宽为55米,南北宽55米;门宽18米,高78米。

 
 编辑:王秋阳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图片新闻
索马里海盗梦
索马里海盗梦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记者记录朝鲜乡村生活
记者记录朝鲜乡村生活
死亡解剖:塑化动物展
死亡解剖:塑化动物展
纪实:泰坦尼克上的生活
纪实:泰坦尼克上的生活
  相关新闻
·张家堡广场将建新地标 两套方案请市民“票选”   12-04-11 05:46
·黑作坊厕所旁造小食品产地标郑州 大都卖给小学生   12-01-11 05:05
·“人人重庆”非地标建筑 方案未经重庆市政府通过   12-01-07 09:56
·西安老地标“大华纱厂”   11-12-08 07:2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