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李源潮:组织部长要选贤任能公道正派
http://news.hsw.cn    来源: 《学习时报》  2012-04-16 11:1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天津豪车镶百万瓷器文物
天津豪车镶百万瓷器文物
父母为儿买房历程
父母为儿买房历程
·成都一宝马车连撞四车 司机面对警察向天撒钞票
·两女子吸毒产生幻觉 一丝不挂街头求救自称被追杀
·山西两男子专门绑架猥亵碎尸同性 已造成4人死亡
·西安暂无男性催乳师 按摩200元/次教产妇食疗
·朝中社发金正恩官方肖像:穿西装打领带(图)
·厦门两女生公交车上吻全体男乘客 再索要被吻费

  “选贤任能、公道正派”这八个字集中了组工干部最重要的岗位职责和最必需的政治品质。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组织工作干部是否合格,首先要看他是否公道正派。总书记还强调,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作为组织部长,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不断提高为党和人民选贤任能的本领。

  组织部长必须十分公道

  组织部长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干部首先要公道。公道才能服众,公道才能出风清气正、出干部的积极性、出群众的满意度。孔子说,“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我们党一直要求组织部门恪守公道正派原则。邓小平同志强调,管干部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怎样做到公道?

  第一,识别人要公道。组织部长的主要工作对象是干部,对每个干部心里都应有本账。这本账怎么立?首先涉及到公道识人问题。有的人看干部容易犯三个毛病:这个干部对我尊重不尊重,这个干部与我亲近不亲近,更糟糕的是看这个干部对我有没有用。这样带上关系看人、带上私利看人,就会把人看偏。组织部长识别人要出于公心、实事求是,不能先入为主,不能带成见,特别是不能受关系和利益的羁绊。要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了解干部的德和才,不能以一时一事论英雄,不能只看过去或只看眼前,不能只看长处或只看短处。要多渠道、多角度了解干部,重视知情人的意见,注意分析不同的意见特别是反对者的意见,防止偏听偏信,防止看人失真。

  第二,评价人要公道。这里指的主要是考察干部。正确评价干部是选用调整干部的主要依据。考察干部关键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要严格遵循考察的办法和程序,提高考察的科学性规范性,防止主观随意性。要尊重考察的结果,不以个人喜好定优劣,而要按照事业需要和党的原则来衡量。要科学分析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以票取人。要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任职考察结果,认真听取纪检机关、审计部门和巡视组的意见,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善于团结干部,包括团结那些对自己有意见甚至反对过自己的人,是党的一贯要求。组织部长更要注意这一点,不能因为这个干部骂过你、对你有意见,就把他打入“冷宫”;也不能因为这个干部说你好、吹捧你,就对他好感有加。

  第三,选拔人要公道。现在干部对选人用人最大的意见还是认为不够公道。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僧多粥少”,期望提拔的干部多,而岗位职数总是有限的;二是确实有选人不公的现象,有看人没看准的,有讲个人感情关系、搞裙带之风的,还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组织部长讲公道,最重要的是选人用人要公道。要始终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出发,坚持因事择人,坚持好中选优,坚持优中选强,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到所需要的岗位上去。要重用那些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责任、敢于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不搞歪门邪道的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用制度和程序保证选人用人公平公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选拔干部经常会遇到矛盾,改革是解开矛盾很好的钥匙。要敢为事业用人才,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保守观念,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注意调动各个方面各个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让功有所得、苦有所值、疲有所安。在干部受委屈时,要为干部说公道话。

  第四,处理人要公道。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对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但处理干部一定要十分慎重、十分细心。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让被处理者心服口服,让广大干部受到教育。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亲疏远近一把尺子量到底。要坚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警示在先,对干部的问题发现在早、处理在小,及时提醒、谈话、诫勉,不让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受处理的干部,除严重违法违纪者外,都应给出路,关心帮助而不是一棍子打死,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尽可能不把被处理的干部推向对立面。现在问责干部的复出经常成为网上议论的热点,我们既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又要严格执行有关干部政策,保护和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组织部长必须十分正派

  公道与正派互为一体、不可分割。公道是正派的外在表现,正派是公道的内在基础。胡锦涛总书记说过,组织部门主要是做人的工作的,做人的工作的干部,首先应该正正派派地做人。怎么做到正派?

  第一,要五湖四海,不分亲疏。我们党为最广大的中国人民谋利益,就要千方百计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党的旗帜下。组织部长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善于发现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要打破身份、地域、部门的界限,拓宽选人视野,不分亲疏远近,不在少数人中选人,反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要积极推动干部交流,大力吸引本地科学发展急需的干部和人才,舍得把优秀的干部交流出去,舍得拿重要岗位接纳外来干部。要善于运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办法,择优选拔干部,广揽所需人才,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

  第二,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组织部长做人的工作,不能没有感情,但讲感情必须以讲原则为前提,不能当老好人,不能怕得罪人,尤其不能徇私情。要严格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办事,严格坚持干部选拔标准,严格履行干部选拔程序。要正确对待“上情”,支持党政主要领导按照事业需要选人用人,但必须实事求是反映干部的真实情况,不说违心话,不唯命是从,不绕过民主集中程序。要正确对待“恩情”,对老领导特别是培养帮助过自己的老领导的要求,符合原则的意见要尊重,不符合原则的要耐心做好工作,不该办的事坚决不能办,要不然不仅自己违反原则,也会损毁老领导的声誉。要正确对待“友情”,对同学、同乡、同事和要好的朋友,要和别的干部一视同仁,不能迁就照顾。要正确对待“亲情”,对自己的亲属子女务必更严要求,不能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为他们铺路搭桥,尤其不能干违反党的干部政策、制度和程序的事。

  第三,要甘为人梯,不妒贤能。李林森有句话说得很好:组织部是渡人的梯子,组织部长就是渡人的。当组织部长一定要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把为党和国家举贤荐能、为干部成长导引扶持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对班子成员、同级干部的提拔重用,要有平和的心态而不是妒忌贤能。对下级干部尤其是自己培养帮助过的干部在职务职级上超过自己,要由衷地为他们高兴,支持他们工作,不能摆老资格、抢好位子。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胸怀和气度,不谋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

  第四,要严守纪律,不谋私利。严守纪律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保证。正人先要正己,律人先要律己。组织部长要带头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不许愿、不讨好、不跑风漏气,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江泽民同志指出,吏治腐败是危害最烈的腐败。整饬吏治、保持风清气正,组织部长首当其冲、首当其责。要坚决抵制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以铁的纪律保证用人风清气正。要严格自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拿党的原则作交易,不拿选人用人权作交易,不拿公权谋私利。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甘愿牺牲自己的利益以维护党的形象。

  组织部长要敢于和善于选贤

  选贤任能是组织部长的首要职责。贤的核心是德,能的基础是才。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这更加突出了德在干部选拔中的重要性。如何考察、识别、评价一个干部的德,直接考验组织部长选贤的本领。

  第一,要看干部的立场。主要是政治立场,即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对党忠诚、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具体要看是否坚定地、创造性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是否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看干部是否言行如一、表里如一。

  第二,要看干部的品德。干部的德首先是政治品德。习近平同志在去年底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从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四个方面,加强干部的思想政治修养。这对在新形势下识别干部的政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同时还要看干部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情况,看干部的个人品行和生活情趣,教育引导干部做全社会思想道德的模范。

  第三,要看干部的作风。作风是干部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看干部的作风,既要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情况,又要特别关注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看干部是求真务实,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还是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看干部是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下基层,直接听取普通群众的意见,还是眼睛向上,习惯坐在机关大楼里看材料、听汇报,漠视群众利益和诉求;要看干部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还是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看干部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还是放松自我、以权谋私。对一把手还要看民主作风,即是否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决策、集体领导,善于团结同志。

  第四,要看干部的考验。“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贤臣”。看干部的德,很重要的是看关键时刻的表现。比如,在大事难事面前能否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急事危事面前能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名利地位面前尤其是面对进退留转时,能不能不计得失、顾全大局。对一些有潜力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还要看是不是愿意到艰苦环境和复杂地区经受锻炼和考验。

  组织部长必须敢于和善于任能

  一个优秀的干部,德要出众,才要出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创性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现在,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织部长必须努力提高任能的本领。

  第一,要看干部的实绩。从实绩看德才,重实绩用干部,是我们党一贯的干部政策。在新形势下看干部的实绩,要看科学发展的实绩,看造福百姓的实绩,看打基础利长远,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和人民群众检验的实绩,不能光看几个经济指标和数字。横向比较,要注意分析不同地方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纵向比较,要注意分析前任留下的基础和干部任内的业绩,特别是有没有还前任欠下的旧账,有没有给后任留下包袱。既要重视客观经济指标,又要重视群众的主观感受。

  第二,要看干部的经验。干部的能力来自实践经验的积累。毛主席说过,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看干部的经验,先要看经历,看他在哪些岗位上任过职,处理过哪些突出的矛盾和棘手的问题。但经历不等于经验,一个干部有没有经验还要看其是不是善于思考和总结,成功的经历可以成为经验,失败的教训同样可以成为经验,而且还可能更加刻骨铭心。一个干部没有经历过挫折,往往很难真正成长起来。很多出问题的干部写的检讨,基本上都有一条“太顺了”。善于学习和借鉴是干部取得经验的重要途径,但间接得来的经验必须经过亲身实践,才能真正化为自己的才干。要鼓励干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复杂环境中去,砥砺意志、增长才干。

  第三,要看干部的公论。干部是人民公仆,干得怎么样,要请人民评判。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实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都是请人民评判的重要举措。扩大民主难免会有负面影响,但我们不能因为有负面影响而不扩大民主,也不能无视这些负面影响任其破坏扩大民主的改革。比方说,这些年大家声讨的“老好人”现象,就是实行民主推荐改革举措带来的一种负面影响。得票太低的干部一般不会是强的干部,但得票最高的干部也不一定是强的干部,“老好人”往往容易得高票。所以,任能要充分尊重民意,既重视推荐测评结果,又深入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知情人的意见,防止民意失真失实。这几年,我们一方面坚决整治拉票之风,一方面完善改革、不简单以票取人,就是巩固和发展扩大民主的改革成果。这次换届考察,评价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中组部要求专门加一条——这个干部敢不敢坚持原则。不坚持原则就是很严重的缺陷,重要岗位不能用原则性差的干部。

  第四,要看干部的克难。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是绕不开、躲不过的。看一个干部的能力,不仅要看平时工作中的表现,更要看解决难题的本领,是迎着困难上,还是畏缩不前;是有思路、有办法,还是束手无策;是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千方百计破解难题,还是因循守旧、积累矛盾,把难题推给别人、留给后人。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经过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历练,是难以担当重任的。组织部长要善于发现那些有激情、有韧劲、能攻坚克难的干部,及时把他们推荐到重要岗位上,保证党的事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

  最后还要强调一下,一个干部的能与他的学识、眼界和学习态度是分不开的。但学识不等于学历,看干部的能,千万不能搞唯学历论。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一个有前途的干部必须努力学习、善于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这是党政干部成长成才成业的正道,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希望。

  (本文系李源潮同志4月5日与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和市委组织部长任职培训班学员的座谈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李源潮看望陕西代表团代表 称陕西发展空间很大   12-03-03 08:0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