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反映公共自行车站点没遮雨棚 4大问题亟待完善

西安新闻 作者:赵国强 2014-12-05 04:36:41
[摘要]许多市民表示赞许的同时,也发现了诸如“自行车损坏”、“存取车失败”等问题,希望公共自行车系统日臻完善,更好地服务于市民。

\

  昨日,西安曲江。公共自行车的维修点,一位维修工在补车胎,墙上换下了不少损坏的自行车内胎 华商报记者 王警 摄

  西安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自2013年12月25日运行以来,有效解决了西安部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然而运行近一年来,许多市民表示赞许的同时,也发现了诸如“自行车损坏”、“存取车失败”等问题,希望公共自行车系统日臻完善,更好地服务于市民。

  昨日,华商报记者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走访了西安57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并采访了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朱曦。

  问题1

  自行车损坏 车胎气不足

  【问题】

  近日,多位市民向华商报反映,西安公共自行车站点的一些自行车,出现车座升降螺栓卡死、车筐断裂、链条脱落、车胎气不足等问题,使用不方便。

  【调查】

  昨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在未央路与自强西路十字西南角的公共自行车站点看到,该站点车架共计20个锁止器,锁止器内存放15辆自行车,其中6辆没有链条。华商报记者挨个挤压车胎,发现有3辆自行车胎气压不足。而许多自行车车座升降螺栓难以搬动,无法轻松进行座椅升降。

  昨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在凤城八路东口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发现存放在锁止器上的两辆自行车车座升降螺栓把有折断痕迹,无法进行座椅升降。一辆自行车车筐金属条有断裂痕迹。

  随后,华商报记者在凤城十路、翠华南路、建工路、北关等站点,发现个别公共自行车车座升降螺栓把有折断痕迹。

  【原因】

  朱曦说,造成自行车损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市民使用时操作不当,二是人为损坏。

  朱曦说,市民使用车座升降螺栓升降车座时,首先应将螺栓旋转一周,待其松动后,再进行升降操作;人为破坏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割破轮胎、座椅,砸坏自行车及车架设备等。而未央路与自强西路十字西南角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没有链条的自行车,实际上就是无链条自行车。

  【办法】

  对于自行车损坏问题,朱曦说,该公司制定有巡查制度,每天派巡查服务员例行巡查维修。公司也呼吁市民正确使用、爱惜公共自行车。此外,他们也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巡查制度,确保市民正常使用。

  问题2

  存取车失败

  【问题】

  市民刘先生反映,10月10日上午10时许,他在城市运动公园北门外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存车失败,之后又将车推入另一辆锁止器内,车锁住,但是刷卡不成功。

  10月26日,市民薛先生反映,当天中午,他在龙首村还车时刷卡不成功,不能还车,但车子已锁住。

  【调查】

  昨日中午12时3分,华商报记者使用长安通,在城市运动公园北门外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刷卡取出一辆自行车,随后推入7号锁止器,发现无法存入,自行车也没有被锁住,存车失败,随后,又将车推入6号锁止器,自行车被锁住,并且刷卡成功。

  昨日中午12时30分,华商报记者在龙首村站点发现,这里公共自行车锁止器运行正常。

  昨日下午1时许,华商报记者走访多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采访了使用公共自行车的10位市民,其中3位表示曾出现过锁止器故障、存车失败的经历。

  【原因】

  朱曦说,造成存取车失败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市民操作不当,比如存入车辆时,提示音多次提示刷卡,而市民未及时刷卡,系统会自动锁车,而市民则刷卡失败;二是确实存在个别锁止器故障的问题。

  【办法】

  朱曦说,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次,发现故障,及时上报维修。他还说,只要是自行车锁入锁止器内,即便刷卡不成功,市民只要和客服人员进行沟通说明,技术人员便可进行后台操作,恢复其存入成功。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车胎气压 市民刘 站点 965318 客服电话

上一篇:孩子毛病多家长责任大 一张对照表帮你找原因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