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摘要 : 我们是热爱和平的,但是我们不能接受凌辱。我们是热爱和平的,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

  12月13日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12月13日新华网)

  国家公祭日,与抗战相关。说起抗战历史,这倒是让我想起了七七这个重要的日子。前段时间,忽然有一个奇怪的想法,想知道七七事变在孩子心中的概念是什么?于是问了邻居家的10个孩子,这10个孩子给了我两个答案:一人说“七七”就是7+7=14,另外9个孩子的答案是七七等于四十九。听了这样的回答,我的心里隐隐作痛,都没信心再找几个孩子继续问下去。

  我只是一个中年人,当然没有经历过那场战火和硝烟。我对那段历史的了解,来源于两个渠道:一是,上学时课本上的内容;二是,身边的老人的诉说。而眼下,身边的老人越来越少了,而课本上的知识也不是太多。这让我有些担心,未来,会不会不仅孩子只知道七七等于四十九,是不是还会有更多的成年人也会告诉我们七七等于四十九呢?去年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前夕,河南的一位记者到高中和大学做了一次随机采访。问他们知道抗战纪念日是哪一天吗?结果80%的人只知道那是一场和日本人的战争,而不知道这是一场侵略战争,更说不出具体的日期。有同学提出“你可以百度一下”,有同学表示“中学历史太久远,已经忘记了”。

  这不仅是尴尬的事情,更是伤痛的事情。我们不是一个记恨别人的民族,但是最起码需要记住我们自己的伤痛。记住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和平的发展环境。遗憾的是,忘记正在发生,而且,这种情况并不鲜见:某地为了开发小区,拆掉了一处抗日纪念馆;某地为了拓宽路面,将烈士陵园缩小……

  我们是热爱和平的,但是我们不能接受凌辱。我们是热爱和平的,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可有时候,我们得承认,“好了伤疤忘了疼”,抗战期间,类如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等伤痛的记忆,有正在被遗忘的迹象,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老人们渐渐离开这个世界,这种记忆也就会越来越模糊。所以,让青年人了解抗战历史,要大大方方地在课堂上讲,要大大方方地在社会上讲。不是为了在孩子心中播种仇恨的种子,而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让他们更加热爱和平的果实。“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就为终结“七七等于四十九”提供了一个载体。记住南京大屠杀,就要让“国家公祭日”写在每个青年人的心田。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休学创业”:可以“允许”但别“鼓励”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