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专访 > 正文
摘要 : 吴建平:在十二岁之前,我没意识到失去双臂这个事情有多严重,懂事之后,就开始自卑了,很多负面的情绪。

\

  生活上的吴建平爱说爱笑,每天也会给朋友打一会电话互相鼓励

\

  吴建平的生活起居不需要他人帮忙

  对话人物:

  吴建平,25岁,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学专业大四学生,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三官庙乡秦家村人。

  对话背景:

  12月8日晚,天津卫视求职真人秀《非你莫属》播出现场,来自郑州轻工业学院的25岁大四学生吴建平成了全场瞩目的焦点。他的精彩表现赢得全场爆灯,一老板更是给出高达20万元的年薪。5岁多时,吴建平玩耍时不慎触碰到了裸露的变压器,等醒来时两只胳膊已被截肢。失去双臂的吴建平用坚强毅力在高考中取得548分,超过二本线33分。在电视节目里,他用脚写字、刷牙,演讲感染了很多观众。12名面试老总全体“爆灯”,月薪从1万、1.2万、1.5万元起,甚至开出年薪20万待遇。而他最终选择了一家知名的教育集团。

  原声实录:

  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没有工作经验,完全是职场新手,有多大的能力就拿多少工资。我凭什么拿高薪?所以我有自知之明,并没被高薪诱惑,也不希望太夸大。

  昨日,华商报记者专访吴建平,通过他的讲述,了解他失去双臂和电视求职的心路历程。

  失双臂

  就用牙咬铅笔头练写字

  华商报:你失去双臂之后是什么反应?你家里条件怎么样?

  吴建平:其实我当时才5岁多,什么都不懂,只是看到自己的双臂没有了,身上缠着绷带,就觉得特别恐惧。在身体康复之后,我父母对我照顾得特别好,所以在我十二岁之前,我过得很开心,这件事情对我几乎没有多大影响。

  我父母都是农民,我爸爸在外面打工。我出事之后,医药费、打官司等对我家的经济影响特别大。

  华商报:你自己第一件本来需要用手做,但你用别的方式做的事是什么?

  吴建平:应该是写字。6岁多时,发现别人能写字但我不能,我就想办法。我用脚练过,但觉得不合适,就用牙咬着铅笔头练,练了一个多月,才勉强能把铅笔控制得好一点。

  华商报:失去双臂之后,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吴建平:上了中学之后,是寄宿式的,开始是我弟弟照顾我,后来弟弟辍学,我自己走读过一段时间,每天自己骑自行车上下学,很多困难是很难想象的。不过,我觉得生存下去或照顾自己不是最难的,但想做成一件事情,比如后来找工作、创业,确实给我带来了特别大的困扰。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男子帮忙代购印度抗癌药被诉 百余病友联名求情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