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摘要 : 之所以在救助残疾人群体的时候要具备点“小心翼翼”的意识,是因为多数残疾人因为身体的原因,对外界事物往往比正常人更加敏感一些。

  7日,郑州多名残疾人致电媒体表示不解:残联冬季送温暖,不送棉衣、被褥,却给每人发了两套少女裙裤。他们中的一些男士称,四五十岁的男士,被送了少女裙裤,心里感觉特别不舒服。(12月8日《大河报》)

  虽然从“发比不发好”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应该对当地残联的做法过于苛责,但残联的工作和救助对象是残疾人这一社会特殊群体,是我们惯常所说的社会弱势群体,那么就应该讲究一定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智慧,别让好心办了坏事。

  之所以在救助残疾人群体的时候要具备点“小心翼翼”的意识,是因为多数残疾人因为身体的原因,对外界事物往往比正常人更加敏感一些,这是我们可以理解的。那么不管是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还是残联等官方机构,在向残疾人群体表达善意,奉献爱心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周全一点,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而引起他们的误解,刺激他们敏感的心理。比如同样是进行爱心物资的捐赠,送什么、何时送、怎么送,都要有所讲究,有所避讳,而不是发个通知,把东西发下去了事。

  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既不管捐助的对象是谁,也不管捐赠的时间是否合适,虽然也同样是献爱心,但这样的方式难免简单、粗暴,稍有不慎就会对受捐助者带来心理与情感上的伤害,让他们感觉出一种施舍感。所以,我们提倡个人、企业、机构和组织向社会弱势群体献爱心,做捐赠,但我们更加期待那种能够让受捐助者体会到善意与尊严的爱心与捐赠。这样一来,我们的捐赠才会对受捐助者既带来物质上的帮扶和救济,又带来心理上的抚慰,而不是相反,在带来物质救济的同时,却带来了情感上的伤害。

  很显然,这种有尊严的捐赠原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慈善与爱心,而其也不仅仅体现在对残疾人群体的帮扶救济上,针对贫困学生、受灾群众、五保户等需要救助的社会群体时,也同样适用这样的爱心原则。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周永康违反党的多项纪律 你知道党有多少项纪律吗
下一篇:从房产税试点到房地产税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