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摘要 : 近日有媒体从浙江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今年对目录外进口商品抽检155批,不合格67批,不合格率为43 2%,其中对网络购买的进口商品抽检16批,不合格率100%。

  海外网购商品品质不容乐观。近日有媒体从浙江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今年对目录外进口商品抽检155批,不合格67批,不合格率为43.2%,其中对网络购买的进口商品抽检16批,不合格率100%。

  海外网购,还有个流行的名字叫“海淘”,已成为时尚白领们的新宠,坐在电脑前只要轻点鼠标,那些在超市中“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进口商品就会送货到家。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交易额从每年120亿元一路增长到700多亿元,商品主要集中于护肤美妆、婴幼儿食品、服装、保健品和电子产品。事实上,海外网购让消费者趋之若鹜的魅力主要在于其价格优势、品牌口碑以及个性化彰显。尤其在国内婴幼儿奶粉频频陷入信任危机之后,漂洋过海的“洋奶粉”及各款辅食需求量更是大增。此外,部分国际一线品牌商品海内外上市步调不一,一些国内消费者为了“尝鲜”也会选择海外网购提前体验一把。

  然而需要提及的是,海外网购虽然为消费者开辟了一条新兴购物渠道,但由于涉及跨国交易、单笔交易额较小等原因,导致现行制度安排很难对其做出全方位监管,而浙江检验检疫局曝光的这组数据也给“海淘族”泼了盆凉水。而且,一笔海外网购交易的完成,涉及经销商、快递公司、转运公司等多个主体,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商品受损,消费者维权则会因信息不对称、追索成本高而困难重重。可见,消费者在海外网购中还需秉持一份谨慎心态,并掌握一些基本的辨别技能。例如,对于代购的进口食品,商家需对其加注中文标签,并详细说明具体配料、原产国、制造商、生产日期等产品信息。

  当然,要求消费者凭借一己之力防范所有海外网购风险并不现实,外部监管也要同步发力。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只有针对网购设立针对性法规,对商家进行严格约束,才可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利益。诸如德国2000年颁布的相关法律规定,顾客如果对网上购买的商品不满意,可以在两个星期内退货,而顾客退货无需说明理由,邮费也由商家承担,网络商家的任何隐瞒和欺骗行为在被发现后都会受到严厉惩罚。

  由此可见,在海外网购规模急速增长的背景下,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各参与主体及其动向进行跟踪、评估,据此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不可否认,当前许多网店并未经过合法注册,这给工商部门的统计及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可以通过大额罚单在业内形成震慑作用。单就浙江省此番抽检结果而言,有关部门可以顺藤摸瓜对问题商品的网络经销商施以严惩、以儆效尤。

  (马红漫 经济学博士)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岂能任“官保保”吞噬百姓救命钱
下一篇:周永康违反党的多项纪律 你知道党有多少项纪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