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摘要 : 不该“吃”的乱“吃”,应该“保”的不“保”,低保的混乱局面之下,不仅仅该保障的民生得不到保障,更是透支社会公平正义,甚至滋长腐败。

  据新华网12月7日报道:一个多月以来,已有青海、海南、内蒙古3个省份通报今年清退不合标低保对象超过26万人。

  事实上,低保乱象并不只是个别地区的现象。不该“吃”的乱“吃”,应该“保”的不“保”,低保的混乱局面之下,不仅仅该保障的民生得不到保障,更是透支社会公平正义,甚至滋长腐败。

  而这些“救命钱”不能到困难民众手上,作祟的往往是权力,在不少违规低保案件中,被查出的都是负责管理低保的民政干部、村干部、街道干部。原河南洛阳新安县五头镇民政所所长张景华,被查出家藏267本存折,多是从“低保户”、“五保户”那里搜集而来。利用这些存折,他先后冒领侵占50余万元低保户的“救命钱”,而其“十只手指轮流按手印冒领低保金”的侵占细节,更是将这种侵占和吞噬的疯狂表现得淋漓尽致。

  类似张景华的疯狂侵占也许只是极端案例,但很显然,从已经清退的那么多的乱“吃”低保的对象来看,不合标者吞噬低保,应该是严重的事实。也许,这些低保未必全然流入了管理者的口袋,但大量的“人情保”“关系保”的存在,运作者也正是这些管理者。非低保户“吃”低保,在有些地方甚至可以成为一种炫耀——它证明你有“关系”,证明你与权势沾边,且可以从中分赃。

  要么低保管理者直接吞噬低保,要么是权力近亲分而食之,这个吞噬低保“救命钱”的庞大群体,被民间称之为“官保保”。当困难群体的“救命钱”成为“官保保”们的“盘中餐”,令人痛心,更让人寒心。

  而这种“官保保”吞噬低保“救命钱”的现象,不过是基层权力“末端腐败”的表现。随着国家对困难群体的福利和救济越来越多,基层管理者手握分配权力,加之缺乏有效约束,侵占现象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持续十年为城乡困难群体编织的“温饱之网”,就这样被基层管理者的贪婪之手给撕破了,不仅仅制造民生之困,更是公平正义之痛。

  面对如此深重的侵占低保现象,当务之急,应该是驱散低保雾霾,加大力度清理不合标的乱“吃”低保者,同时建立健全低保审核和发放的机制。而从长远来看,则应该强化对基层权力的约束和监督,保持权力末梢的健康,让权力之手更好地输送服务和福祉,而不是伸向老百姓的口袋里,把低保这类“救命钱”当成“盘中餐”。只有这样,“官保保”的“保”,才能是保障民生的“保”,而不是吞噬低保的“保”。

  基层权力,作为公共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触动到社会公平的敏感神经。基层权力不能受到有效约束,其对民生的侵害,要更为直接,更为重大。低保乱象就是“末端腐败”的典型现象,如果任由这些“苍蝇”乱飞,那么困难群体的“口中食”,就难免成为“官保保”们的盘中餐,而随之一并吞噬的,是民生保障,还有社会公平。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有人捡手机不肯还 要失主回报全新“苹果”
下一篇:“海淘”需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