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摘要 : 禁忌造就无知,无知造就愚行,愚行遭遇野蛮应对,致使最初本应该愧疚和反思的始作俑者,反而有了更令人不可接受的委屈。

  黄山市徽州区一年轻母亲带着5岁的儿子到女浴池洗澡,这让在此洗澡的女浴客十分生气,于是用手机拍下年轻妈妈的后背裸照,然后发到了网络上。此事在网上引起一片火爆的热议。(12月8日中安在线)

  奇葩事情总是不会孤单上路的——5岁男孩子进女浴室,已够奇葩;孩子的妈妈不仅不以为意,还反唇相讥把抗议者摆平,就更奇葩;而更奇葩的是,被摆平者感觉无奈,愤怒之下将母子俩的半裸照都发到了网上,最终完成了我们惯常看到的一个争议性事件的恶性循环——由无知开始的小偏差,在偏执的坚持之下,激化成为矛盾,并最终以更恶劣的形式放大成为一个扭曲的事件。

  于是,有向灯的有向火的,骂孩子妈妈不文明的,骂发照片者违法的,形成一团污泥之战。这样的热闹背后,除了让每个参与者各自沾染一身臭味,便再无别的意义。反而让真问题被忽视了。

  那么,什么才是这个事件中的真问题呢?就是国人一直嘴上说要重视但一直没在实际中重视的青少年两性知识教育。特别是正确处理青少年两性知识教育,已远不是重不重视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那种意识,连什么是不妥也看不出来——比如,媒体曾经报道过的父亲在国外给女儿洗澡被起诉;比如说八成以上的幼儿园至今还没有实施男女孩子分厕;比如新闻中这个母亲,她甚至连带孩子到女浴池洗澡的基本违和感都没有,这种做法,不要说心理原因和周围人们的感受,就是纯从健康和卫生角度,都是极其不利于孩子身体的。更不要说孩子在此遭遇之后,所受到的心灵打击。

  而更令人不可接受的是,周围已知此事不妥的人,却用了更为恶劣的方法,将此事推向了荒唐的极致——相比于孩子母亲的无知,在意气之下曝光别人的祼体,特别是孩子裸体,是犯大忌的,许多国家的法律,对于涉孩隐私这种事情,几乎重视到病态的地步,凡遇与孩子有关的东西,特别是性,绝对是慎之又慎。

  禁忌造就无知,无知造就愚行,愚行遭遇野蛮应对,致使最初本应该愧疚和反思的始作俑者,反而有了更令人不可接受的委屈。明明白白的是非,变成了不明不白,而原本应该重视的真问题,就被一片各执一词的争吵挤到了边上。这可以说是当下我们社会中某些问题最终被忽视的运作进程和逻辑必然。 (曾颖知名媒体人)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从房产税试点到房地产税立法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