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摘要 : 印度视牛为神圣,而世界更多地方视牛肉为美食。这肉那肉,世界上大概都有民族是不吃的。

  广西公布20道“桂菜名菜”,其中没有狗肉,报道称这是“考虑到国际美誉度”。

  当然,名菜是要讲美誉度的,甚至可以说,名菜一定是会有美誉度的,但在哪里的美誉度,这是一个问题。一个地方评名菜,按说要讲菜在当地的美誉度,菜在食客中的美誉度,但现在,这些是无所谓的,要讲“国际美誉度”。狗肉菜这在广西很多地方是有美誉度的,但在国际上不具备美誉度,所以广西就不能评名菜了。办的是地方的事,地方却是不重要的,“国际”才重要。

  世界上也有不少地方不吃狗肉,习俗而已,文化而已。印度视牛为神圣,而世界更多地方视牛肉为美食。这肉那肉,世界上大概都有民族是不吃的,但唯有狗肉,才在中国成为一个问题。有一个说法叫“法无禁止即可为”,但吃狗肉不然。中国没有狗肉禁令,一些人自己不吃也不允许别人吃,丝毫不以为吃狗肉是一种自由。

  如果说,此前广西狗肉食俗受到的压力,还只是来自于接受了“国际美誉标准”的民间人士,官方名菜拒绝狗肉则表示官方对这种标准的认可。某些民间人士吵吵嚷嚷、缠闹不止,未被官方处以“寻衅滋事”,这就显示了当地在狗肉问题上的气短心怯。为何会气短心怯呢,大概也是自认为吃狗肉在文化上是个短处,抬不起头来。现在评名菜,主动排除狗肉,已不再是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是趋步于“国际美誉度”标准。官方说的是评选“要结合本地特色、消费者需求、国际美誉度等因素”,其实是“国际美誉度”一票否决。服从于“国际美誉度”,或者服从于“国际舆论”,不止在吃不吃狗肉上表现。今天,“国际美誉度”正成为硬指标,这基本上已经内在地判定了自己的次要位置,暗含着办事情需要有外人表示点头竖大拇指才好的逻辑。我当然不能说,办事情就得拗着“国际美誉度”来,但在“国际美誉度”与当地人民之间,哪个是更重要的;在把自己的事办好和让“国际赞誉”之间,哪个是首要的?

  狗肉事小,办事情的逻辑事大。“国际美誉度”一票否决狗肉入评广西名菜的资格,后面是文化有自觉而不自信,是以外人之是非为是非,是对自身文化与习俗的一种落后认定。如果吃狗肉和“国际美誉度”挂钩,真的很重要吗?事事都要“国际好评”,这被说成“开放心态”,其实不过是取消自我主体性。

  (刘洪波知名杂文家)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带小男孩入女浴池:争吵掩盖的真问题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