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摘要 : 据报道,某IT企业推出了一种给孩子用的智能手表,家长可以用手机随时监控孩子的动向,包括在哪里,和什么人说了什么话。

  据报道,某IT企业推出了一种给孩子用的智能手表,家长可以用手机随时监控孩子的动向,包括在哪里,和什么人说了什么话。推出后热销一时,家长争相购买,但也有反对的,比如,上海有老师就认为这侵犯了老师们的隐私,对学校里这种越来越多的监听行为已经“很难接受”。老师们的抗议

  貌似不可理解,课堂上讲的东西,孩子们可以听,家长有什么不可以听的?而且听到老师们传授知识和智慧的声音,家长们会感到欣慰和安心。可问题恰恰就出现在这儿,老师其实并非觉得自己的授课内容有知识版权,不容外泄,更多是感觉到了一种不信任的存在,学校和老师有照顾和保护孩子的责任,你们家长把孩子送到校内就应该放心了,何必多此一举给孩子们戴上一块可以随时监视孩子行动与言语的手表?

  确实,要说孩子会在学校里或班级里被人贩子骗走,这种可能性极小,绝大多数学校,在保护孩子安全方面,还是尽职尽责的。我参加过一次家长会,班主任说孩子放在学校里,家长尽可以放心,不会有问题,但出了校门,就不归学校管了。

  于是,家长与老师真正的冲突凸显了出来,家长是把对社会的不信任,延续到了学校那里。人贩子猖獗,有个数据说,中国每年有20万孩子失踪,只有0.1%能找回,这个数据真让人恐怖,事情发生到谁身上,谁都接受不了,和丢子之痛相比,买块手表算什么,遭到老师抗议算什么?可是,如果连孩子出门上学,家长都不确认他们能不能安全回到家,就不得不让人发问,我们这个社会最基本的信任呢?

  我们似乎处在一个不信任无处不在的时代,出门吃饭,怀疑餐馆用的是地沟油,网上购物,怀疑买到的是山寨货,遇到问路的人,就警觉地先把其归入骗子行列,接到陌生人电话,许多是诈骗电话,丢了贵重物品,寻回的几率很低……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接受了一种不信任教育,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陌生人问路不要回答……湖南卫视有个节目叫《一年级》,看到里面有的孩子应对陌生人时流露出的老练,心里既安慰又悲哀。

  社交媒体上常有各种有关欺骗的段子流行,而网友最常用的评论则是:“人和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呢?”这句评论貌似调侃,实则隐藏着深深的无奈。如何防止被诈骗的文章被转发成千上万次,而教育人学会基本信任的话语却冷清无人响应。不信任如雾霾,成为城市空气的常态,如何驱逐这精神上的“雾霾”,大家都想想办法吧,不能任由这不信任,肆意入侵我们的生活。

  (韩浩月 资深评论员)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带小男孩入女浴池:争吵掩盖的真问题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