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对于国人在国外由于不文明屡屡引发的“形象问题”,倘若真要重新塑造国人的文明形象,万万急不得,切莫矫枉过正。

  前几天在社交媒体疯传的“大闹亚航曼谷-南京航班事件”,又迎来一波高潮:据新华社报道,针对我国游客大闹亚洲航空曼谷南京航班的严重不文明行为,国家旅游局责成江苏省旅游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并把相关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还有,当

  事人所报的旅行社、领队都受到“连坐处罚”,而且,作为旅游最高主管部门,国家旅游局还对全国旅行社发出了一系列措辞严厉的要求。

  谁也想不到,当初航班上的一杯热水竟然发酵成为一场轰动全国的公共事件,这不啻新媒体舆论环境下的“蝴蝶效应”,也和当初网络恶搞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从技术层面来分析,一个不理智的行为导致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肯定有非同寻常的缘由,一来是移动网络的空前发达让讯息插上了光速的翅膀,一瞬间就能让天涯海角的某事传遍大江南北;二来是近年来国人出国旅游热的同时也不断爆出种种不文明行为,“国外无节操”很容易刺痛普遍存在的民族情绪;三是对于公共领域的无德行为,“以暴制暴”往往会成为一般人下意识的选择。所以,在国家旅游局发威之后,网络世界里的“人肉搜索”、“隐私曝光”也在潜流涌动,可以肯定,头脑发热的那几个年轻人看到今天这样的结局,肠子一定悔青了。

  那么,问题来了,“大闹亚航事件”究竟什么样的结局才算圆满?是让几个当事年轻人付出惨痛代价,留下一辈子的痛?还是让旅行社承担主要责任,以此来惩罚“只收钱不担事”的失职?或者是随着时间推移,围观者一拥而起、一哄而散,不了了之?

  没有人是最终的裁判者,也没有能掐会算的刘伯温来给出一个答案,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就事论事,一切依法行事。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两个人三五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代表的只是他们自己,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国人、国家的形象是靠无数个体、政府、企业等等的具体言行铸就的,就像鼻塞咳嗽不代表这个人就是病夫一个道理。所以,不必对这样的事件过于敏感、上纲上线,自己犯的错误自己承担后果与责任,相信把事情搞得如此不堪,惨痛的教训足以让他们牢记一辈子,假如他们好了伤疤忘了疼,结果注定会重蹈覆辙,摔得更狠。

  文明不是不要“把人丢到国外了”,而是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在家里还是单位,都有起码的尊重、友善、不伤人、不暴力这些做人底线,这些常识不分地域、民族、国籍,没有双重标准,应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此外,只要是具有正常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个人行为与后果自然有法律来规范和衡量,“大闹亚航事件”的当事人该承担什么责任,最公正的裁判就是法律,因此,集体讨伐不是对“不文明”的捍卫,恰恰相反,因群体效应引发的多数人暴力很可能会让“公正”脱轨。

  对于国人在国外由于不文明屡屡引发的“形象问题”,倘若真要重新塑造国人的文明形象,万万急不得,切莫矫枉过正。只能从“政府起表率、成人当自律、娃娃重身教”这类基础性的细枝末节做起,日积月累、坚持不懈,自然水到渠成,所谓“国人形象”其实也就不是问题了。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上一篇:机器人主题餐厅吸引美女食客
下一篇:最后一页

  • 深圳权色女局长再被收监 背景曝光曾涉及性贿赂

    安惠君受审(资料图)据南都报道: “她不仅贪财,而且好色,经常调遣模样周正的年轻男干警与其一道出差,绯闻不断,也被称为权色局长… … ”曾经权倾一时的深圳罗湖公安分局女局长安惠君涉嫌受贿,于2004年10月被深圳市纪委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一审获刑15年。|安惠君受审(资料图)据南都报道: “她不仅贪财,而且好色,经常调遣模样周正的年轻男干警与其一道出差,绯闻不断,也被称为权色局长… … ”曾经权倾一时的深圳罗湖公安分局女局长安惠君涉嫌受贿,于2004年10月被深圳市纪委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一审获刑15年。详细>>

  • 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12月14日,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独腿小伙邱义松带着母亲来到杭州,在西湖边合影留念。据悉,现年27岁的邱义松在2010年7月份的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左腿,不久,他的父亲又因癌症晚期而过世,双重的打击坚定了他要及时尽孝的决心。详细>>

  • 30秒清查老赖存款 全国70余万人上失信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其中就将“老赖”信息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