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正常情况下,消费者购房后无合法理由要求退房而开发商无责的情况下,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

  今年房产市场低迷,原先被房地产投资向好趋势掩盖的矛盾开始显现。

  从省消协今年直接受理的典型投诉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出,往年房地产类投诉占总量不到十分之一,今年爆发式增长至超过四分之一,甚至出现业主联名要求退房的群体性投诉。

  今年投诉为何激增

  或与市场不景气导致的房价走势担忧有关

  昨日,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投诉部郭琳主任表示,今年省消协直接受理的典型投诉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投诉涉及房地产,其中近一半都是退房纠纷。而往年涉及房地产的不到十分之一。

  郭琳表示,今年退房类投诉激增,或许与房产市场不景气导致的房价走势担忧有关。因为不少消费者对房产投资有一定的预期,而房产市场不景气导致不少人开始担心,“以前被房地产热所掩盖的很多问题就暴露了出来”,但房产企业大都有自己的法律顾问,消费者维权比较困难。

  今年投诉的都有啥

  开发商延期交房 擅改约定

  所受理的投诉大都因为开发商延期交房,擅自更改约定内容,如容积率、绿化率等,或者是房子质量问题,而且大都希望全额退还定金或房款。由于房子本身价格高,所以投诉案值也较大。

  郭琳说,正常情况下,消费者购房后无合法理由要求退房而开发商无责的情况下,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对于此类投诉,省消协一般情况不予受理。

  开发商啥态度

  大品牌房企一般比较配合调解个别小房企资金紧赔不起

  从省消协一年来调解的案件来看,如果责任在房企,实力雄厚、注重形象的大品牌房企一般都比较配合调解,会及时退还定金和房款。但也有个别房企规模较小、不注重品牌影响力,即使消协给出处理意见,这些房企依然采取敷衍、躲避、拒不执行的方式,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最长的调解达两三个月,有的房企则因为市场低迷、资金链紧张,赔付不起。

  >>典型案例

  案例1 30多人联名投诉要求退房或退款

  要求退房的消费者除了个人外,还有不少群体性退房投诉。有一个开发商未能按时交房,30多名业主联名投诉要求退房或退款。

  该小区土地属于单位所有,但房子性质为商品房,大多数业主为内部认购,2012年业主们以每平方米4000元的价格交付了房款,购房合同称今年即可交房,但至今房子还未完全盖好,不少业主因此要求退房,也有人要求退款但保留买房资格,等房子盖好后再重新购买。

  “该案件属于开发商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退房。”调解此案件的省消协消费者投诉部工作人员刘勇说,当时投诉时来了两名业主代表,投诉书上有30多名业主的委托签字,总案值达600多万元。该案件中,虽然房价并不高,但消费者担心开发商没有能力将房子盖起来,所以纷纷要求退款。最终,开发商和消费者签订协议,同意明年退还房款和违约金。

  案例2 贷款未通过要退房开发商收违约金

  刘勇说,判定能否全额退还房款的标准主要看责任在谁,如果责任在开发商,消费者就有权要求退房。

  近日,有消费者购买商品房时交了39万元首付款,一周后办理贷款时却遭遇困难,银行提出附加要求,要求贷款人的父母签字担保,而消费者无法满足,因此要求退还房款,开发商称退房可以但必须缴纳3万余元的违约金。消费者觉得此事责任不在自己,开发商也称之前并不了解银行的这个规定,所以双方均无责任。针对此案,刘勇表示,“开发商是有提前告知责任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还房款并不支付违约金。

  目前,省消协已经告知开发商全额退还消费者房款并给出书面回复,但该开发商并未正面回答,而是采取敷衍躲避的方式。对此,省消协称会继续采取相关措施,尽最大努力为消费者维权。

  >>特别提醒

  看到房价走低想退房要按合同协议缴违约金

  据了解,要求退房的消费者中也存在一些无理由退房者,这些人购房时是为了投资,看到房价走低就想退出资金,对于这些退房者,省消协认为应尊重市场规律和契约精神,按照合同协议缴纳违约金。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陕召开省政府第18次常务会 青年群体就业获关注
下一篇:最后一页

  • 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私照曝光 爱低胸秀乳沟

    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海量性感私照曝光(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海量性感私照曝光(原标题:云南“大姐大”性感私照曝光 强迫女生卖淫(图)( 编辑: 徐小婷 责任编辑:李淼森 )详细>>

  • 云南女生遭强迫卖淫案大姐大:母亲开色情按摩店

    多名女生曾在当地一家KTV唱歌时,被许晓东强行带到另一个包间陪陌生男子喝酒。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当地有着“大姐大”之称的“社会无业人员”许晓东,因涉嫌强迫初中女生卖淫,于11月21日被云县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因其怀有身孕,被监视居住。详细>>

  • 丁书苗获刑罚25亿 她丰腴迷人或系大老虎刘志军情妇

    丁书苗获刑罚25亿,她丰腴迷人或系大老虎刘志军情妇。对丁书苗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两千万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5亿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两千万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