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武则天书法一流 好字也是宫斗利器

武则天书法一流 好字也是宫斗利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15 19:58: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狄蕊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讨陛下欢心 后宫皆习《兰亭序》

  电视剧中,才人徐惠为了博得陛下欢心,投其所好,勤练王羲之《兰亭序》,这是唐代后宫的真实写照。

  唐太宗李世民以戎马得天下,是一位胸大大略的英明君主,同时也是文武兼备的英才。

  据《全唐书》记载,李世民喜好文艺,擅长诗文,尤其对王羲之的书法尤其钟爱,在其一生中,不遗余力地重金求购王羲之的作品,对《兰亭序》更是推崇备至,锐意临摹,认为《兰亭序》是所有书法作品中的尽善尽美之作。他曾亲自为《晋书·王羲之转》做赞,还专门写了书法论著著《笔法诀》、《论书》《指意》等传世,李世民的《温泉铭》唐拓片现存法国巴黎大学图书馆。

  因为皇帝的喜好,在科举制度中,书法也成为一项至关重要的指标。《新唐书·选举志下》中记载,科举“铨选”时,会先试书法和判案的文词,综合考虑德行才授官职,由于人多,吏部常常不能按规定一一“铨察”身言,会出现仅凭书法、判词授官的现象,由此可见书法在科举中的重要性。

  当时,出现了唐宫廷内外都竞相练习书法的现象,唐太宗还完善了书法教育,国子监的弘文馆负责教授书法,读者熟知的虞世南、褚遂良都是弘文馆教授书法的老师。

  难以想像,就在一千多年前,西安城内全民学习书法的胜景,其中城墙内的皇宫最甚,唐太宗李世民在皇宫内设置教授书法的老师有“宫教”博士两人, 武则天深受李世民影响,在她执政期间,对书法教育也尤为重视,教授书法的“内教博士”扩展到十八人。

  武媚娘天资聪颖,入宫前就已经有良好的书法基础,加上在宫内的熏陶,“书法一流”自然可以想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