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武则天书法一流 好字也是宫斗利器

武则天书法一流 好字也是宫斗利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15 19:58: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狄蕊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150116110809.jpg

《升仙太子碑》拓片

  武媚娘之后 字变“肥”了

  在书法上,武则天的另一创举就是自创字,众所周知,武则天自名武曌,“曌”是武则天为自己所造的字,在她的书法中,也多处可见类似的自造字。《升仙太子碑》上就有多个武则天自己造的字,由此可见76岁高龄武则天的魄力与风采。

  唐代是书法盛世,历代皇帝都推崇书法,书法史上有“唐书五变”之说,在唐代,书法经历了五次变革,武则天统治时期,书法也经历了一次转变。

  《玉台书史》记载:“开书道之大变者,亦为妇人,则天之前,书道尚瘦劲,则天之后,书道尚肥厚,几乎为书法的分水岭。”指在武则天之后,书法“渐起肥法”,至唐明皇时“肥法”到达顶峰。

  人常道,书法是心灵的艺术,也是精神的艺术,作为后宫佳丽的武媚娘陷在“宫斗”中时,或许能让书法帮助她,以无目的为目的,在屏气凝神的黑白世界中,获得心灵上的绝对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