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武则天书法一流 好字也是宫斗利器

武则天书法一流 好字也是宫斗利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15 19:58: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狄蕊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俗话说,字如其人,热播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年轻时的武则天在复杂的宫廷政治斗争中,因聪慧、果敢、善良、正直而立于不败之地,但您还是不能信,真正的武媚娘到底什么样儿?今天,我们通过书法来看看武媚娘的真面目。真实的武则天不仅是个政治家,还颇具文艺女青年气质,诗书皆在行,不夸张地说,她的书法属女书法家中一流。

  史上女书法家 “后宫”居上品

  从古至今,能够进入中国书法史女书法家并不多,尤其在男尊女卑的古代,更是寥若晨星,为普通人熟知的古代女书法家只有两位,一位是“书圣”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另一位就是女皇武则天。如今,能让后人亲眼目睹的女书法家作品就少之更少,大多女书法家很难留下一点断简残篇,女皇武则天留下了一方《升仙太子碑》,以证其书法造诣的确超高。

  清代的厉鹗先生在他所著《玉台书史》中记录了211位中国历史上的女书法家,这也是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对我国古代历史上女书法家的整体梳理。其中第一卷《宫闺》中的女书法家最多,共有55位女书法家,可见“后宫”女书法家在历史上的地位之重。让人惊讶的是,从汉代的孝成许皇后起,共有29位“皇后”进入书法史,另外,还有贵妃、公主、女官共二十余人。

  一个女子要有多大的才能才能进入书法史?要有多大的勇气才擦去男性光芒的掩盖?

  此数据来看,女书法家中,掌握后宫大权的皇后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男尊女卑的古代“宫闺”里,女性的天地只有后宫,女书法家中皇后如此之多,一是她们更有“话语权”,因其地位重要,正史记载中方才有其一席之地,而另一个原因就是书法让这些女性脱颖而出,不同于寻常之辈。

  而在这29位皇后中,武则天的笔墨最多,他人叙述多不过二三十字,《玉台书史》却给武则天千字篇幅的记载,可见其在书法史上地位之重。

  武则天对中国书法到底有哪些贡献?为何能在书法史上有如此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