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2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武则天书法一流 好字也是宫斗利器

武则天书法一流 好字也是宫斗利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1-15 19:58: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狄蕊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升仙太子碑.jpg

升仙太子碑

  女皇书法有大丈夫气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里将着眼点依然放在了“宫斗”上,对少女时代的武媚娘的“文艺范”表现不多。

  能成为一代女皇,仅靠“宫斗”自然是不能上位的,还需要更多“利器”,学识是最重要的一项,从武媚娘的书法我们可见一斑。

  著名书法家钟明善评价武则天的书法“女书法家中一流”。能成为史上女书法家中翘楚,自然有其过人之处。迄今发现的武则天书法遗存有《升仙太子碑》、《荐福寺碑》题额和《崇福寺题额》。《升仙太子碑》是武则天76岁高龄时所写,碑阴的《游仙篇》诗文亦出自武则天,行笔非常克制,能推测武则天的性格较为严谨,有人推测,这是武媚娘在复杂宫斗中练就的。

  《宣和书谱》中对武则天书法的评价是:“凛凛英断,脱去铅华脂粉气味,其行书驭驭能有丈夫胜气。” “有丈夫气”是多本书法专著对武则天书法的评价。因唐太宗李世民喜好王羲之《兰亭序》,并在历史上首次以行草入碑,武则天受其影响,以行草入碑, “遒劲婉转,法度甚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