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破译化石密码的女科学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2 13:56:22 编辑:王秋阳 作者:袁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小地质锤是发掘化石的主要工具。

  儿时对蜘蛛网的好奇萌发了科学的种子

  刘建妮对小时候的生活记忆犹新:“那时生长在农村,天性自由,没有作业束缚,经常满山遍野地窜,思维得到释放。”

  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花鸟虫鱼就是她的玩具。有一年夏天,妈妈做饭,她在外边玩耍,看到阳光下的蜘蛛网闪闪发光,觉得特别好看,“蜘蛛网为什么会发光呢?”她便用棍子去戳蜘蛛网一探究竟,却没想到蜘蛛顺着棍子爬了下来,在她手上咬了一个大包。虽然这样的经历不愉快,但却激发了她探索蜘蛛生活习性的好奇心,正是儿时纯真的热爱和强烈的求知欲,考大学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生物系。

  刘建妮觉得,父母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尽可能多地亲近大自然,或是去看看博物馆,像国外很多博物馆活灵活现地体现挖掘现场、自己去找宝物,还会有专人解答,对科学的兴趣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

  研究古生物自然少不了风吹日晒的野外考察,在人迹罕至的野外摔倒、磕碰很常见,“化石采集就像在海边寻找珍珠一样难,很多人认为这个工作不适合女性。”刘建妮感叹道,但她又觉得,只要能发现各种奇妙的化石,再苦都值得。

  很多化石的痕迹很不清晰,要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必须小心翼翼地在高倍显微镜下仔细剥离,才能够保证这些珍贵的化石不受到半点损害。然后将分辨出的生理结构用照片及素描方式记录下来,并辅以素描或电脑3D制作,就像魔法师一样,最终给这些化石赋予新的生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