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破译化石密码的女科学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2 13:56:22 编辑:王秋阳 作者:袁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刘建妮专业是研究古生物学,通过化石寻找人类的祖先,身后的盒子里装的都是从世界各地发现的化石,有的时候一个月野外要自己背回来30多公斤的化石。

  女人都爱美,她也不例外

  由于将更多精力放在研究工作上,刘建妮很感谢家人的照顾和支持。工作之余,刘建妮这样评价自己:爱逛街、爱淘宝、爱电影、爱运动、爱美食、爱拍照,爱旅行。她说:“科学家也是人,生活是很丰富多彩的,只是很少有人关心这些。像很多普通人一样,我也是个吃货,看见好吃的就特别嘴馋。工作累的时候,就和同事打打羽毛球,一边交流一边休息。”

  “女人没有不爱美的,我也不例外。”刘建妮说。爱逛街的她也遇到过糗事,一次在买鞋的时候太专注,钱包和手机被偷走了都不知道。从此,她就开始用国产手机,经济实惠还很好用。平时,刘建妮不太爱化妆,但在领奖的时候刻意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要在那样的场合展现一位女性的魅力。

  正是对科学的热爱,让刘建妮对生命的浓厚兴趣延伸为探寻的目标,她最突出的成果是发现已经灭绝的“叶足动物”,并证明其是节肢动物的祖先,其论文被《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获得中国女科学家奖后,刘建妮说:“能够从事古生物学研究,我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只要不轻言放弃,最初的梦想就能蜕变为最后的美丽。”刘建妮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