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破译化石密码的女科学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2 13:56:22 编辑:王秋阳 作者:袁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刘建妮专业是研究古生物学,通过化石寻找人类的祖先,身后的盒子里装的都是从世界各地发现的化石,有的时候一个月野外要自己背回来30多公斤的化石。

  一提到科学家,我们总是会想到霍金、钱学森这样的名人。在陕西省,有一位出生于1978年的年轻女科学家,她的研究方向有些冷门,却取得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

  她研究的年代比猛犸象和恐龙更久远

  1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5个省市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陕西省的刘建妮是获奖者里年龄最小的。她出生于1978年,从小父母把她寄养在农村奶奶家,这对她有很深的影响,后来一路求学,现在是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博导,从事古生物研究近15年。

  “电影《冰河世纪》里的猛犸象和《侏罗纪公园》里面的恐龙,它们的形象深入人心,它们分别生活在距现在1万多年前和2亿年前。”刘建妮笑着说,“我研究的是距今约5.4亿年前,被称为寒武纪早期的古生物化石。在那个时代,发生了地球上自出现生命以来最为壮观而醒目的创生事件——不到地球演化史1%的时间里迅速产生了90%以上的动物门类。然而,短期内的生命爆发让很多分布狭窄、寿命短促的过渡类群难以被发现,现生生物界中证据的捉襟见肘更让进化论一度遭遇质疑。”这个连达尔文都困惑的谜题,正是刘建妮坚持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前沿领域。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从事科研的女性队伍以12%的增长率日益壮大,但纵观全球,科研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仍不足三分之一;在诺贝尔奖得主里,女性获奖者的比例更是不足3.5%,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科研领域男女比例失衡、实现性别上平等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2000多万女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大军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刘建妮认为,女性在科研领域中所占比例偏低并非基因导致,更多是缘于文化的桎梏和社会的压力。女科学家的细腻和感性对拓展科学想象空间有独到之处,她们越来越得到重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