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沣东优质房源这么多 收房到底验些啥?

沣东新城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5-05-14 15:52:25
[摘要]沣东新区尤其是三桥新街优质项目非常多,市民在购买之后,就想着什么时候收房了。那么,是先交钱还是先验房?在收房验房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沣东新区尤其是三桥新街优质项目非常多,市民在购买之后,就想着什么时候收房了。那么,是先交钱还是先验房?在收房验房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先交钱再验房几乎成了行业惯例,业主在收房时应当怎么办?

先交钱再验房是行业惯例

前两天去收房的孙女士有些诧异。当天来到小区里的收房中心以后,在相关标志的指引下,她先做了资料审核,然后补了房子差价,再交维修资金、签署物业合同,交完物业费才开始验房。

“虽然验房时也没什么大问题,可还是觉得怪怪的。”孙女士说。她觉得,先验房的话,对业主算是一种保护,为啥开发商都不同意呢?

“交房手续比较多,分成开发商和物业两部分。如果先验房再走流程,可能要跑好几趟。”南三环一家楼盘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先交费用再拿钥匙,是为了方便业主入户看房,缩短等待时间。在随后的验房过程中,如果业主提出房屋有质量瑕疵,公司也会在与业主约定的时间内及时维修,不会影响正常入住。

据高级验房师杨海山估算,目前西安有85%以上的楼盘在交房时,都是先办理各种手续,业主交清费用,再验收房屋。至于开发商为啥要坚持这样的流程?前述负责人表示,这是“行业惯例”,也是为了约束业主,“避免有的业主找到一些小问题就想免掉物业费。”

有业内人士说,不管先交钱再验房是否合理,这已是业界多年来形成的惯例。

新版合同已有明确约定 现阶段验房还得“较真”

那么按规定,到底是先交费拿钥匙还是先验房呢?5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了解到,应该是先领钥匙看房再交纳其他相关费用,但因为缺乏硬性规定,所以难监管。

去年住建部和工商总局下发的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中明确,“出卖人不得以缴纳相关税费或者签署物业管理文件,作为买受人查验房屋和办理交付手续的前提条件。”专家认为,新购房合同,等于是明确了购房者可以先查验房屋,确定没有问题后,及时交纳契税、维修资金,开发商再行交房。

但是,由于新版购房合同尚未全面推行,特别是现阶段去收房的业主,手上拿的还都是旧版合同,因此,“先收后验”暂时仍难以规避。即便如此,陕西泾渭律师事务所李德军律师还是给准备收房的业主们支了几招,并建议一定要“较真”:

1.业主在收房前应知晓开发商已具备交房资质,再进一步验收。根据相关规定,新房在交付时,开发商应出具或公示“两书一表”(《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及商品房验收合格综合备案表)。这也就是说,“两书一表”是业主收房时的先决条件。

2.除了陪同的物业及开发商工程人员外,最好找一个验房机构或者专业的装修人员一起进行验房。

3.对验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质询、改进意见或解决方案后,必须要物业予以认可签字。等开发商在一定期限内解决验房中存在的问题后,再次会同物业验房,确认问题有无解决。


编辑:周庆辉

相关热词搜索: 沣东新城 西咸新区

上一篇:上万购房者翘首企盼 华润•二十四城3期魅力何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