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中村火灾隐患随处有 消防通道不畅电线悬空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谢斌 2015-11-11 07:15:07
[摘要]房租便宜、饭店遍布、交通便利……西安诸多城中村或许还给您留下了狭窄的巷道、密集相连的房屋、蜘蛛网似的电线等等印象。

  房租便宜、饭店遍布、交通便利……西安诸多城中村或许还给您留下了狭窄的巷道、密集相连的房屋、蜘蛛网似的电线等等印象。而也就是这些,恰恰是火灾隐患的重灾区。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多个城中村,发现“繁华”的背后隐藏着诸多火灾隐患。
  消防通道十分不畅
  在位于西安南郊西影路附近的王家村,昨日上午,记者刚走进去几十米,就看到巷子两旁从二三层到五六层不等的楼房之间距离非常近,宽的不过四五米,窄的几乎墙挨墙,距离不足1米。
  在观音庙村,记者看到原本有6米多宽的主干道,因小商贩占道经营变得不到3米,很多商户都将正在售卖的货品从店内蔓延到马路上,使得行人进出十分不便,车更是开不进来。
  “人流量大,平时走都觉得拥挤,要是真发生了火灾,消防车哪里进得来?只能希望千万别发生火灾。”开凉皮店的李师傅给记者说。记者发现,在走访的3个城中村里,都普遍存在道路狭窄、人流众多,且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的问题,使得消防通道十分不畅,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电线随意接
  记者在观音庙村看到,村内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现象同样十分严重,很多粗细不一的电线纵横交错,形如“蜘蛛网”。更严重的是,不少商户私自拉设的电线半悬在空中,悬挂在离地不过2米高的位置,电线下面就是小吃店火烧得正旺的炉子。
  在一家小吃店内,记者看到一个插板上,每个插孔都连接着电器,有电磁炉、鼓风机等等。在铁炉庙村的一名户主告诉记者:“城中村房价低、生活成本低,外来务工人员高度密集,加上这个群体普遍受教育程度低,缺乏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违章用火用电等现象时有发生。我们也知道不安全,但大家都这么做,已经习以为常了。”
  难见消防器材
  在王家村一条街巷内,记者由西向东走了几百米直到出了街巷,都没有找到一个消防栓。而实际上,这条街巷楼房密集,不少村民或租客进进出出,至少住了百十户人家。
  “当初建设楼房时,并没有考虑消防设施,如果发生火灾,也缺乏消防用的水源。”一名村民这样介绍,或许他的话代表了多数城中村的现实状况。既然存在这么多的消防隐患,那么村民及租客们有没有配备消防器材呢?记者随机走进几家宾馆、小吃店内,均没有发现任何消防设备。在观音庙村的一家网吧里,记者终于看到了几个灭火器,但该处并没有任何逃生指示标志,且只有一部楼梯供人出入。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通道 百姓民生

上一篇:释疑供暖期间常见问题:不用暖气为何还要缴费? 下一篇:男子心脏病复发西京医院前倒地 交警路人伸援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