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调查 > 正文

西安部分专车司机账号被封 优步回应:疑与刷单有关

华商调查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18 06:56:52
[摘要]昨日,优步方面回应称,账号被封疑与司机刷单行为有关。目前有多少司机因为刷单等恶意行为被封号,优步西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

1.jpg

资料图

  今年7月13日,优步软件在西安开始运营。这款发源于美国的打车软件已覆盖全世界60余个国家,340余城市。在落地西安4个月后,部分优步司机反映出现大规模账号被封的情况,账号内的运营款被扣。

  昨日,优步方面回应称,账号被封疑与司机刷单行为有关。

  有司机估计数百人账户被封

  从11月起,西安地区陆续有优步账号司机被封,有的司机选择直接退出,而有的则开始了申诉之旅。资深优步司机李先生估计,被封的司机有数百人。

  胡先生注册优步有两周,每天全职使用软件接单,账号被封后有近2000元无法提取。

  长期使用优步软件的司机张先生认为,此次优步司机账号被封,疑与优步公司打击刷单行为有关。张先生说:“优步在西安落地4个月的时间,已经度过了扩展期,吸引了一部分固定的司机和乘客群体。下一步就是要严打刷单行为,净化整个市场环境。”

  张先生表示,应对司机刷单行为,封号无疑是最为有效的手段,但被封的司机中,不排除有被误伤的。他说,11月初他的两位朋友账号也被封停,经过联系,他们得到的答案是“这是系统自动判断的”,但没有给出具体证据,如果需要申诉,则需要通过网络填写表格,会有专人进行研判。

  昨日中午,中国优步法务部针对华商报记者的采访作出回复:优步对刷单采取零容忍态度,优步中国成立了专门的反刷单小组,通过技术掌握证据后对刷单司机进行封号处理。目前在西安,司机可以通过微博、邮件等方式解决疑问。

  中国优步法务部还回复称,优步西安将会通过合法渠道向有关部门提交相关证据进一步打击刷单,也鼓励广大乘客及用户及时举报恶意刷单行为。但截至目前,优步西安还未针对恶意刷单的司机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但不排除今后采取相关行动。

  目前有多少司机因为刷单等恶意行为被封号,优步西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

  什么是刷单?靠“扎针”骗补贴

  所谓刷单,就是指利用系统特性实施作弊行为,司机在接单前就知道乘客的身份。

  比如甲乙两人是朋友关系,共同乘车前往某地,甲注册了优步司机,而乙是乘客,双方这次约定好的行程,通过软件支付了车费,以套取系统奖励,这就是刷单行为。

  这些奖励补贴,包括晚高峰期间拉客每一单补贴2倍,完成70趟以上的单子最多可以额外获得90%奖励等。

  随着打车软件的普及,部分人员钻了系统或是规则的空子,开始不断刷单。“比如有人用两个手机,一个注册了司机客户端,一个注册了乘客。用手机假装打车之后,拿着两个手机乘坐公交车到处跑,既省了油钱,又把补贴赚到了。

  使用过优步软件的乘客知道,乘客所处的位置在地图里显示为一枚钉子,乘客可以通过拖拽移动并定位上车位置。如果两个距离较远的人配合刷单,乘客只需要在地图上移动自己位置,在靠近司机的位置扎下去定位,这被称作“扎针”。而职业刷单“扎针”的人被称为“护士”,需要“扎针”刷单的司机被叫做“病人”。

  “护士”通过拖拽钉子移动到“病人”附近,增加“病人”被“扎针”的概率。一旦被其他司机抢走也没有关系,“护士”可以取消订单重新操作,直到准确“扎”到“病人”。

  “扎针”当然并非免费。按照优步奖励机制,在司机接单超过一定数量,或在早晚高峰、周末等特定时间段内,司机会获得额外补贴。“如果‘护士’使用的是优惠券,相当于把这部分钱变现了。”

  根据优步最新奖励规则,每一名老优步司机邀请好友注册,在新司机完成20单的情况下,老司机可以获得奖励188元。“比如你朋友的车辆注册了,但是并不想接单,那么就在他注册之后,老司机使用这个账号接单,最终达到奖励标准。”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账号 专车司机 扎针 护士 红线行为

上一篇:"中医"自称有祖传秘方 安康18岁少女服药7月后身亡 下一篇:"中菲香槟城""闯红灯"强行建楼 五证皆无已售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