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房价跌回5年前 15栋烂尾楼等待“涅槃”

西安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14:20:49
[摘要]今年以来,中央及地方出台多项政策刺激楼市,但西安楼市依旧低迷。与最近北上广深火爆的楼市相比,目前西安多处耸立的烂尾楼,显得格外刺目。目前,西安还没有另外一个可以效仿环球西安中心的烂尾楼被爆破。

  今年以来,中央及地方出台多项政策刺激楼市,但西安楼市依旧低迷。与最近北上广深火爆的楼市相比,目前西安多处耸立的烂尾楼,显得格外刺目。

  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亦显示,11月西安房价以6426元/平方米的均价再创5年来新低。

  近日,记者独家从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处获悉,西安烂尾楼数目约为15栋,动辄超过20层,多位居西安繁华地段都是所处区域的地标性建筑。这些烂尾楼均建于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期”。多位当地地产从业者表示,目前“屹立不倒”的烂尾楼多建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后,资金链断裂成为烂尾的主要原因。由于成因复杂,这些烂尾楼没赶上2003年开启的房地产牛市。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业处副处长杨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针对上述15栋烂尾楼的特点,西安正采取“一楼一策”政策,推动烂尾楼盘活。但烂尾楼盘活需要第三方接手,不可否认的是,当下经济尚未明显回暖,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当前房地产市场环境下,盘活难度增大,很少有第三方愿意接手。”

  15栋烂尾:大都建于上世纪亚洲金融危机时期

  11月15日,“全国第一爆”环球西安中心爆破后,西安市烂尾楼引起关注。陕西当地媒体报道称,类似环球西安中心的烂尾楼在西安多达数十栋,不过该数据未获西安官方确认。

  烂尾楼概念并非官方说法,在宽泛的定义下,确定西安烂尾楼数目并非易事。西安一位地产人士表示,“西安烂尾楼成为了城市的鸡肋,留之无用,弃之可惜。”

  “我们对烂尾楼有个粗略的定义,因建设单位资金缺乏,没能完工或陷入债务纠纷、产权发生纠纷,或工程质量不合格等原因停工一年以上的工程项目。”杨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依照上述标准,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15年最新统计确定,西安烂尾楼数目约为15栋左右,这其中不包括已经被盘活的烂尾楼。

  记者注意到,上述15栋烂尾楼曾经都是所在区域性的地标建筑,均建于上世纪末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期”。至于为何最后烂尾并盘踞在西安市各繁华地段十多年,杨建分析称,烂尾楼大多都是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未能履约,施工方被迫停工。

  多名西安地产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少烂尾楼盘兴建的时间是1998年前后,而此时发生的金融危机对个别房地产商确实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金融危机影响到了地产商的资金链。

  记者梳理三安大厦、中讯国际大厦、四通大厦与新城国际大厦等数座烂尾楼亦发现,其的确是因开发商资金紧张被迫停工。

  此外,杨建还告诉记者,开发商整体手续没有办完,楼体便是违法建筑,施工方不敢继续施工,也造成楼盘烂尾。

  下一页:烂尾样本:三安大厦在核心地段“烂”了16年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烂尾楼 涅槃 三安 房价 西安南郊

上一篇:华商公益网友大山白血病恶化 热心市民捐献血小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