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昆明时光小区终试水 但供暖却又卡在供热合同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24 07:40:41
[摘要]虽然该小区距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直线距离不足千米,却因为涉及两个行政区划不清,导致该小区不知道要接入哪个热力公司的热源。

\

  2015年10月底,眼看即将供暖,西安昆明时光小区的上千业主却因为供不了暖犯愁。虽然该小区距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直线距离不足千米,却因为涉及两个行政区划不清,导致该小区不知道要接入哪个热力公司的热源。

  2015年10月底至11月初,《华商报》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持续关注,最终多方召开供暖协调会,确定了供暖方案。

  近日,好消息传来,业主说,小区贴出通知说今年1月23日试水,可是家里的暖气啥时能热起来呢?

  物业通知暖气试水

  业主欣喜在家等待

  昨日上午10时许,昆明时光小区的室外温度在-5℃,因为天气太冷,小区院子里人并不多。虽然该小区至今仍未通暖气,但每个单元门口贴的暖气试水通知,让业主心里暖暖地在家等待。

  一名业主指着单元门口的通知说:“是物业贴的通知,让这两天家里留人,说暖气试水呢,大家都指望着暖暖和和地过个春节。”敲开该小区三区9栋1单元一户业主的门,这家人都穿着棉睡衣,家里正用空调取暖,听到有人问“暖气水通了没”,三岁半的豆豆趴在沙发上用小手摸了摸客厅的暖气片说“没热,是凉的”。豆豆的爷爷说,最近天冷气温低,空调一直开着,可稍不注意,就把孩子冻感冒了。

  “听说暖气要试水了,感觉家里很快就会暖和起来了,热力公司很给力,信守了承诺。”该小区7栋的业主刘女士说,从去年开始,业主们就为讨要市政供暖权不断维权,业主代表的努力和坚持,才有了供暖的最新进展。购房合同里约定交房后的第二个采暖季开始供暖,今冬就是第二个采暖季了,虽然没能按时供暖,但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终于有盼头了。

  一些心急的业主,来到位于小区地下的热交换站问这问那。“今天家里的暖气能通水不?”“家里的暖气啥时候能热起来?”“进水温度达到多少,家里能暖和?”看到施工人员在热交换站紧张地施工调试,业主显得很着急。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一名现场施工负责人说,按照约定时间,该小区的供热管网施工已经完成,热交换站也已经建成,试水是通凉水,看主管网与该小区供热管网是否已联通,然后再给业主家通水,查看小区二次网的联通情况。

  供热合同还没签

  供热时间仍未确定

  面对业主们的欣喜,业主代表吴先生却一脸愁容,他说,虽然通知试水了,但开发商和供热公司之间仍没有签订供热合同,啥时候能通暖气还是未知数。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之前参加了沣东新城管委会召开的供暖协调会,在会上他承诺,春节前他们保证完成该小区红线外供热管网的铺设,只要签订供热合同,就保证春节前给该小区供暖。也正是因为他的承诺,业主代表选择由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给该小区供热。

  昨日,这名负责人说,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已提前完成了管网铺设,该小区的供热条件已经达到,昨日启动冷态调试,由于小区一个供水阀故障,工人还在积极排除解决问题。为了该小区春节前能够供暖,沣东新城管委会的领导先后召开了八次供暖协调会,协调工程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西安市市政部门也是积极配合。

  目前,能否给该小区如期供暖,卡在开发商这儿了,小区的换热站是开发商委托该公司建设的,但是开发商拒签建设合同和供热合同,开发商对政府文件规定的配套建设费不认可,虽然双方协商过多次,却没有达成一致。

  对于小区何时能供暖,该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开始试水了,不知道啥时候能供暖,会再通知的。昆明时光小区开发商西安御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报建的一名负责人之前也参加了供暖协调会,昨日下午,她说,小区换热站确实是他们委托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建设的,但还没有签建设合同和供热合同,还在商谈。至于业主期盼春节前小区能供上暖,她说,他们下周会和供热公司再“碰”一下。

  期盼温暖过春节

  业主担心再被寒心

  该小区一名业主代表说,为了维权,前期他们不断努力和坚持,眼看着就差一步,家里的暖气就能热了,他们绝不会放弃。之前因为供暖配套设施不到位,行政区划不清,沣东华能热力公司和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都说可以给他们小区供热,开发商说不知道该选哪家供热公司,因此无法签供热合同。经过华商报的持续报道,沣东新城管委会领导出面协调,专门召开了供暖协调会,确定由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给该小区供暖,该公司承诺春节前供暖,也按照约定的时间提前完工,如果开发商还要推诿找借口,不按照购房合同的约定提供市政供暖,业主还会继续维权。

  业主代表吴先生说,很多业主当时就是冲着有市政集中供暖才买的房,没想到合同里的这个约定竟成了业主的心病。之前因为小区业主多用电取暖,多次出现跳闸停电现象,正常生活都受到影响。目前供热配套已经完成,却仍然不能供暖,面对业主的质问,开发商不断推诿回避,确实让业主寒心。为了争取春节前供暖,他们已经向开发商递交了联名信,要求开发商履行合同约定的供暖义务,否则业主将通过法律途径继续维权。 华商报记者 张莉

  这两天西安够冷的 20余小区反映暖气不热

  供热公司回应:正在想办法改善

  西安气温骤降,与气温一同下降的还有市民家里的暖气温度。22日、23日两天,反映家里温度低的小区有20多个。

  城西

  住户:这两天,家里最高温只有13℃

  李女士住在科技路枫韵蓝湾小区,“降温前,我们家的温度是16℃”,1月20日开始降到了14℃,“业主群里不少业主说家里就12℃、13℃,在家里待上一会儿就手脚冰凉”。

  丰登路西电职工医院家属区住着1000多户老职工,70多岁的李先生说,这两天,家里的最高温度只有13℃。

  阳光热力公司:正在调节,今日可逐步改善

  多个小区物业人士表示,从热力管道过来的压力就不足,小区正和热力公司协商。

  “压力不足的都是使用气暖的小区。”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两天室外气温骤降,用户使用量普遍增大,一些末端或是局部地区会出现压力不足问题。“我们将锅炉的出力调整到最佳负荷,将前端供热管道和末端供热的压力尽可能地进行调整,预计24日(今天)这些压力不足的小区会逐步得到改善。”

  城北

  住户:家里最高16℃,平常14℃左右

  董女士家住凤城二路海洋小区,她家里最高16℃,平常都是14℃左右。她说,投诉过很多次,但物业和热力公司总是相互推脱,“我交着暖气费,每天还得开会儿空调,家里实在太干燥了,就再开会儿电炉子……”

  城北供热公司:已对该小区调节升温10℃

  城北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小区暖气不热的问题前几天就接到投诉了,这个小区是老旧小区,属于老式楼房,楼外没有保温层,近两日已将供向该小区的暖气热度较其他小区调节高出10℃。1月23日早上工作人员前往监测,目前该小区住户家中的温度在17-18℃。

  城东

  住户:白天家里只有13℃,晚上温度更低

  周先生家住城东长乐东路金海湾小区,小区有4栋高层,七八百户,都是水暖。周先生反映,最近家里温度特别差,“以前暖气片摸着都烫手,最近一个星期,暖气片摸上去只是温的”。

  东二环西安理工大学家属院里的暖气也不热。住户成先生说,白天家里只有13℃,晚上温度更低。住户史先生说,晚上睡觉,几次被冻醒来。学校贴出的一份情况说明说,热力公司介绍不能烧暖气的原因,是因为排放不达标。

  东郊能源公司:目前正调节沿线暖气量

  东郊能源公司(灞桥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理工大家属区采用的是气暖,此片区暖气不暖的情况,的确跟环保部门要求有关,需要降低排放。“按新要求排放达标,就要把目前的机组全部改造了,但实际情况是目前只改造了1台,另外3台正在逐步改造中。”该负责人说,既要执行环保部门的“治污减霾”,又要照顾气暖沿线上的住户取暖,目前只能调节气暖沿线用户的前后端,确保沿线住户都能享有暖气。

  另外,金海湾小区温度普遍偏低,已派人检查沿线管网。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实习生 朱其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进水温度 小区物业 小区住户 小区业主 华商报

上一篇:-13℃今晨西安或现近10年最低温 雪后初晴天气好 下一篇:妻儿万元住月子会所 入住20多天宝宝染病毒住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