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史上最最难就业季”来临 月薪低于3000元难生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22 06:44:04
[摘要]跟法师对坐清谈,在杭州最美的建筑之一里面办公……日前杭州灵隐寺发布的招聘通知火遍网络。在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看来,大学毕业生面临的“求职难”还与人才培养结构有关,他认为,市面上最缺的是技能型人才。

\

  跟法师对坐清谈,在杭州最美的建筑之一里面办公……日前杭州灵隐寺发布的招聘通知火遍网络。而在西安,多家人才市场门口求职者排队,西安进入节后招聘小高峰。春节刚过,省体育场、西安南二环等地的人才市场门口挤满了找工作的人,不少上班族也开始打听薪酬、工作内容等准备跳槽。工作难找吗?难!

  现象

  大学生找不到对口工作

  企业要求应聘者有经验

  小周今年6月即将从西安南郊一所二类本科院校毕业,大学学的专业是法学,“今年是不是最最难我不清楚,但年前几个机会都没把握住,最近准备多跑招聘会试试。”

  2月1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跟着小周一起来到西安南二环的西安市人才市场。还不到上午10点,就能看到路边围着很多人,既有企业设点咨询,还有向路人发放招聘简章。市场里的宣传栏上则张贴着一些企业的招聘广告,不少求职者在拍照留存。

  咨询了多家用人单位,并没有适合法律口的职位,小周决定再到省图书馆的一场招聘会去看看。小周说他本想找一个专业对口、能留在西安的工作,碰壁几次后心里挺着急的,“有同学没找工作就忙着复习国考或考研了。”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来招聘的用人单位涉及教育机构、IT行业服务商等多个行业,还有生物科技或医药企业。虽然职位要求各不相同,但几乎所有的招聘简章都要求“有工作经验”。一家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提供英语教师的职位,“一年以上工作经历优先考虑,一般不考虑应届毕业生。”

  网上有个段子:2013年因为创纪录的699万毕业生而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到了2014和2015年,毕业生分别达727和749万人,被冠以“史上更难就业季”;数据显示,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770万以上,有网友因此调侃:“史上最最难就业季来了!”

  原因

  找工作难是老话题

  根源在供需双方不对称

  据陕西省教育厅通报,2016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36万人,可能会超过2015年的33万人。而近几天,华商报记者也在西安不少论坛和百度贴吧里看到了有关就业的话题讨论。不少求职者认为,今年找工作不会比往年轻松。

  一位猎头从业者指出,今年的经济形势比较复杂,除了继续增加的应届生,再加上往年没找到工作和大量海归人群,整体就业压力不容乐观。并且,因为经济结构调整,一些过去的热门行业提供的职位大幅缩减。

  “其实求职难并不是工作少,而是供需不对称。”211校招网首席就业指导师孙鹏长期关注大学生求职。2月18日下午,在西安科技二路附近一间办公室里,孙鹏拿着水彩笔,在白板上给华商报记者分析了求职难和就业难,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他认为,“找一份工作不难,难的是找到符合自己期望值的工作,也就是说,高质量就业很困难。”孙鹏说:“老说就业难,让求职者转变观念,怎么没人说西安生活成本多少?有的企业不愿意花钱招人,不愿意培养人才,还对人才有各种各样的要求。用一句时尚的话说,对求职者的指责够够的了!”

  孙鹏通过网站简历和管理系统后台调取了一些大学生简历、薪资要求和企业给的薪资。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某旅游企业招聘微信编辑和客服专员:要求能适应倒班和节假日换休,熟悉使用办公软件,善于与人沟通能承受一定工作压力,月薪是2500到3000元。

  “按西安生活成本计算,每月3000元以内只够基本的吃住行。”孙鹏说,工资太低就很难在这座城市生存,没安全感也没有归属感。像这样的岗位,求职者投简历的意愿自然不高。

  在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看来,大学毕业生面临的“求职难”还与人才培养结构有关,他认为,市面上最缺的是技能型人才。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就业难 求职者 生产性服务业 就业压力 就业观念

上一篇:补课投诉多 学生:不是作业机器 家长:前途更重要 下一篇:西安中国铁建国际城交房仅一年 楼房现多处裂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