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街区制不是"一刀切" 西安有小区已开放内部道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6-02-25 10:25:39
[摘要]近日,有关“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的消息引发关注。青岛目前已有超过20个开放小区实施了交通微循环,让周围居民获得便利的同时,小区交通拥堵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缓解。

  >>民航社区

  社会车辆出入半小时内免费

  位于西安市劳动南路中段的民航社区面积为0.69平方公里,共有98栋楼,常住人口2818户,近两万名市民在此居住。和其他社区不同的是,该社区的3个大门均允许社会车辆出入,而且半小时内免费。

  记者在该小区西南门入口处看到一份临时停车收费调整通知,从2015年6月2日开始,临时车辆停放半小时以内免费,超过半小时按3元/小时收费,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日累计收费额最高不超过20元。

  民航社区靠近西稍门,早晚高峰时期车流量较大,而车辆进入民航社区内,可以分别从该社区位于锦园路、丰庆路的门出入,进入丰庆路或者桃园路,避开西稍门-劳动路的拥堵路段。

  “半个小时足够外来车辆在小区内穿行,所以免费。”民航社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民航社区开放通行至少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她记忆中,从小民航大院都是开放的。而每栋楼都有围墙,但都没有门禁,社区内有幼儿园、医院、小商店等服务设施,也有社区警务室,治安比较好。

  记者走访民航社区其他几个大门时,都在醒目位置看到《民航基地小区停车管理规定》,入场车辆不得乱停乱放,在小区内行驶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5公里,禁止鸣笛,不得占用消防通道。

  >>专家

  民航社区免费通行接近街区制理念

  像紫薇田园都市这样的组团小区结构,组团间道路公共化,是否为街区制?长安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主任蔡辉教授分析,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紫薇田园都市并不是街区制,而是居住组团。

  “而允许供社会车辆免费通行的民航社区,更接近街区制的理念和功能,就是在道路边上建设房子,它的优点是可以增加公共道路和路网密度。”蔡辉分析,从这次中央提出的意见,主要目的是逐步打开一些位置核心的单位大院,比如说像民航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大院和行政事业单位大院,开放这类大院,可以对城市内核心地带交通起到疏导作用。记者 任娇

  专家

  开放式小区尺度控制在200米内比较适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所长董珂昨日表示,“开放式小区,准确来说应当是住宅小区的尺度控制到一定范围之内,而研究发现,大概控制在200米之内是比较适宜的。”

  为什么是200米之内呢?董珂认为,规划出发点就是希望畅通毛细血管,健全城市的网络。这样的话能够保证城市的网络不受封闭式小区的阻隔,形成一个马路,这样的一个道路的结构,从而保证了城市的畅通。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物业 街区 拆围墙

上一篇:发现同居男友为别人老公 女子索抚慰金败诉 下一篇:重返年轻时代寻找最初纯真 江言《6路车开往终点》出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