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计算机能控制人类? 计算机教授:暂时不可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6-03-10 19:22:38
[摘要]苗启光说,这种情况暂时还不太可能,在数字计算、语言翻译,图像目标识别等部分领域,计算机的处理能力非常厉害,也可以说超过了人类,这些方面都正在为人类服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苗启广也一直关注着人机大战的进展,10日下午,尽管得知李世石的第二局也已经输了,并且已经到了局点,但他仍然认为人类能够扳回来,“1997年,超级电脑“深蓝”不是也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吗,和这次很类似,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计算机只是人类设置的程序啊!”

  苗启广说,现在,计算机发展的的确很强悍,“阿尔法围棋”内部储存的棋谱数量过亿,对李世石的路数很熟悉,其落子与人类高手符合度达57%,各种应对方式都能搜索出来,所以能取胜并不奇怪,可计算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是最好的,它不具备人类适应变数的能力,人类的学习能力更强,“李世石要是能够跳出常规,不按路数落子的话,计算机或许就不知所措了。”

  很多人会担心,在不久的将来,计算机可能会控制人类。苗启光说,这种情况暂时还不太可能,在数字计算、语言翻译,图像目标识别等部分领域,计算机的处理能力非常厉害,也可以说超过了人类,这些方面都正在为人类服务。但它不具备人类的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计算机是程序控制的,而所有的程序,都是人类进行开发的。

  华商记者 卿荣波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上一篇:业主未交大修基金 2年内电梯停运不下20次 下一篇:家属院锅炉突然爆炸 两过路女子受伤多辆轿车被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