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指尖上的泪与痛 纽约移民美甲师起薪每天10美元

来源:纽约时报 时间:2016-05-20 07:10:1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2015年5月7日,《纽约时报》头版头条发表了这篇名为《纽约移民美甲师:指尖上的泪与痛》的调查报道,这篇长达6000字的报道同时在纽约时报网站以中文、英文、韩文和西班牙文刊登。该报道今年从4000份最佳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全球新闻领域最高荣誉普利策奖提名。西安外国语大学2008届本科毕业生刘禹就是报道核心团队成员之一。(点击查看详情)

在曼哈顿西14街上的一家美甲店,一名顾客在等待指甲晾干的时候享受颈部按摩。

在曼哈顿西14街上的一家美甲店,一名顾客在等待指甲晾干的时候享受颈部按摩。

  早上快到8点时,这些女性开始陆续抵达皇后区法拉盛的主要道路上,直到沿途每一个街角都有一群群亚裔和西语裔的年轻女性。每天如此,风雨无阻。

  仿佛是安排好的一样,一辆辆福特伊克莱(Ford Econoline)箱式货车纷纷停到路边,让女子们跳上车。就这样,纽约市的美甲师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们要前往三个州的美甲沙龙,直到深夜才会回来。每个班次长达10到12小时,她们要弓着腰,在客人的手指和脚趾上工作。

  去年5月的一天早晨,一位名叫任静(音)的20岁女孩站在她们中间,第一次前往长岛某沿街商业区的一个沙龙里工作。任静刚从中国抵达这里不久,她头发整齐,眼镜总是有点歪歪斜斜,她带着午餐和一包美甲工具。在为一个又一个客人服务时,美甲师必须自带工具。

  她的口袋里,揣着小心叠起来的100美元(约合620元人民币),这是她需要支付的另一笔钱:沙龙老板向每个新员工收取的费用。在纽约地区,几乎所有的美容沙龙对新手美甲师都是这样。任静的工作没有薪水,只能靠微薄的小费维生,直到老板觉得她的技术足够纯熟,值得付薪水为止。

  大约要经过三个月的时间,老板才会开始发薪水——每天30美元。

  美甲曾经是种奢侈享受,人们只有在为特殊场合做准备时才会去做美甲。但如今,对经济水平各异的女性来说,这都已经成为了一种日常美容项目。普查数据显示,现在美国分布着超过1.7万家美甲沙龙。仅仅在纽约市,美甲沙龙在过去15年的时间里,就增加了两倍以上,在2012年达到近2000家。

  但是,在美甲行业中摸爬滚打的人遭到了严重的盘剥,这在很大程度上被人们所忽视。时报采访了说四种语言的150多名美甲沙龙工人和老板,发现绝大多数工人的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有时候甚至没有工资。工人忍受着各种屈辱,比如她们如果有轻微的违规行为,就会导致小费被克扣,老板会一直对她们进行视频监控,甚至还会进行体罚。违反劳动法规和其他法规的雇主极少被惩罚。

相关热词搜索: 美甲师 纽约时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