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公安开展严打恶意报警扰警违法行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6-05-25 17:16:50
[摘要]据介绍,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为实现快速反应,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密切警民关系,服务人民群众而设立的。

  5月25日,华商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至7月,陕西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减轻基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负担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进一步完善110警情处置工作机制,逐步建立非警务警情的社会应急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报警扰警违法行为,切实减轻基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负担。

  据了解,2015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群众报警600余万起,其中无效报警占很大一部分,这些无效报警大量占用了110线路,使接处警人员尽做“无用功”,导致正在遭受危难真正需要紧急救助的人民群众无法拔通110,得不到及时的帮助和保护。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使用拨打110,切实为基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减负,省公安厅决定从今年5月至7月开展减轻基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负担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对不听劝阻多次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谩骂110报警服务台值机人员,恶意报警、扰警及恶意投诉公安民警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处理,对恶意报警、扰警的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曝光。

  专项治理期间,陕西省公安厅专门成立了减轻基层110接处警负担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明确各级职责任务,力争通过活动,使110接处警可操作性、实战性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对非警务警情的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在有条件的地区初步形成,切实为基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减负。

  据介绍,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为实现快速反应,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密切警民关系,服务人民群众而设立的。110报警服务台的职责范围主要包括报警、求助、投诉三个方面,群众在遇到以下几种情况时才可以拨打110: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治安灾害、自然灾害事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的行为;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有关的报警。

  华商记者 李小博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公安 开展 为期 3

上一篇:移民安置费不一样?回应:已入住才给奖励 下一篇:城北一小区半夜鸡叫40次 动物噪声该找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