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校毕业典礼校长讲话 "走向世界"成高频词汇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7-07 06:10:40
[摘要]近日,各大高校毕业典礼相继举行,校长们的毕业演讲或满含哲理,情真意切;或幽默俏皮,轻松愉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

  忘不了哼着那首《陕师姑娘》时的小小傲娇,忘不了“陕西吃饭大学”那人头攒动的美食节;谢谢你们叫我“晓静姐”,因为这称呼,常常让我极其坚定并且暗自欣喜地以为:原来,我还没那么老嘛!你以为西外的女生都只是“花瓶”吗?你错了,虽然我们可以靠颜值,但是我们依旧兼备实力!

  别以为这些萌萌哒的话来自朋友圈或网络,它们均出自陕西高校校长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怎么样,够接地气吧!

  近日,各大高校毕业典礼相继举行,校长们的毕业演讲或高瞻远瞩,胸怀全球,或满含哲理,情真意切;或幽默俏皮,轻松愉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华商报记者通过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大、陕西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的校长毕业演讲稿进行梳理,发现“接地气”“扣热点”“形式活”是今年毕业演讲的最大特点,“走向世界、不忘初心、常回家看看”等词汇是今年高校毕业典礼的热点词汇。

  >>“走向(面向)世界”

  成频度最高词汇

  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16所高校校长的毕业演讲稿中,“世界”或“走向世界”“面向世界”频度最高,总共提及62次,平均每个高校提及3.9次。表明高等教育不仅仅以改变学生个人命运为己任,而是在“地球村”这个大背景下,以建设世界、改变世界为目标,表明高等教育放眼世界、胸怀全球的时代属性和全球战略。

  北大校长林建华指出,“我们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所有人的生活,甚至未来的人生轨迹,都可能因此而改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说,“远方在哪里?远方就是未知的世界。”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说,“校门之外的世界远超想象,衷心祝愿同学们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说,“我期待大家能够‘关注世界、成就自我’,把世界建得更美好。”西工大校长汪劲松说,“我希望你们正视所有将会面临的‘生存挫折’,尽可能客观地去看待世界,始终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说,“你们的舞台在全世界,要学会选择,扮演正面角色,要保持优秀,努力让自己的角色更出彩。”

  >>“热点事件、热点人物”

  进校长演讲辞

  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16篇校长的演讲稿中,“创新”被提到42次,是排名第二的高频词,平均每位校长会说2.63次。排名第三的是梦想或理想,达到35次。感恩、诚信、不忘初心、杨绛、英国脱欧也是今年高校校长演讲中的高频词,具有明显的时代烙印。

  北大校长林建华在毕业演讲辞中指出,“就在你们将要毕业的这段时间,世界发生了不少事情。一向严谨持重甚至有点保守的英国人,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在题为《坚守初心创造美好人生》的演讲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着重提到了刚刚去世的校友杨绛先生。他说,在105年的人生旅程中,杨绛先生始终不改初心,始终保持内心的平静,超然物外,从容地追求自己读书与写作的理想。希望清华学子以杨绛先生为榜样,坚守初心,创造美好人生。

  西工大校长汪劲松在演讲辞中称,“杨绛先生能积极对待所有的灾难和挫折,在独立的人格、不懈的努力和从容的心境中,坚守了对事业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亲人的深情……

  校长讲话的高频词,每年会有所不同。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概念后,2013年的毕业典礼上,“梦想”成为毕业典礼上的热词。2014年,“担当”“责任”成为毕业演讲高频词。

西安高校毕业季:

1.西安各大高校毕业纪念品谁最壕? 石油大学让我惊呆了!

2.陕西各高校跳蚤市场火爆登场 除了学姐啥都能卖!

3.西安高校毕业季 你的散伙饭不吃出点创意怎么行?

编辑:张雨薇

相关热词搜索: 校长 毕业典礼 陕西高校

上一篇:“胖妞”运-20正式列装 西飞主造总师也是咱乡党 下一篇:"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