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沣河被毁燕子窝距项目部近 村民不满非法挖沙行为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7-15 06:53:48
[摘要]如今,依旧有村民记得,家门口的沣河上空,燕子成群结队、飞满河道的景象……没有人记得,不知道从哪天起,这些燕子就没了踪影。这些燕子们的家,处于北张二村六组的沣河畔边,不出200米的地方,就是西安国际社区现代化的办公楼。

\

  如今,依旧有村民记得,家门口的沣河上空,燕子成群结队、飞满河道的景象……没有人记得,不知道从哪天起,这些燕子就没了踪影。实际上真正引起职能部门注意的,是事发大约半年后,因为汛期安全,才追究了挖沙人的责任。

  燕子群居地

  距村民及项目部都很近

  7月10日,来自长沙的张先生背着摄影装备去拍沣河,却意外发现曾经的沣河美景一去不返,成百上千个燕子的窝也不见了踪影。华商报对燕子窝被毁做了报道,此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这些燕子们的家,处于北张二村六组的沣河畔边,不出200米的地方,就是西安国际社区现代化的办公楼。

  华商报记者走访中,长安区兴隆街办北张二村六组的村民说,那么大的动静不是不知道,可知道了又能怎么样?一位村民说:“大家明知道挖了自家门口的沙对房子地基都是一种威胁,可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

  西安国际社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的项目在此处的规划也是要建梁家滩湿地公园,所以媒体及社会各界关注后,他们当时(指2014年6月初发现之时)也派人去看过,也想把这些燕子保护下来,后来就听说被人挖沙给破坏了,没有能保护成的原因是因为土地未移交而无能为力。

  非法挖沙

  因为防汛隐患才被推进

  对于西安国际社区相关人士因为土地未移交而无法保护生态生灵的说法,长安区部分受访的工作人员并不认可,“明知这里要建湿地公园,是不是在建设前就应该有相应的保护原生态的可行性方案……”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安国际社区是2013年高新区立项,因为征地等多方面的原因,高新管委会和长安区政府签了相关协议,这也是需要双方共同推进的项目。

  具体负责实施征地的长安区兴隆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包括北张二村在内的街办下辖的多个村落目前土地都已征完,现已进入地面建筑物的赔偿阶段。当初河堤被挖得几乎接近河床,第一个发现这事并报警的还是西安市长安区沣河管理站。该负责人说,河堤都被挖得与河床几近平行了,不是一两天能干得出来的事情。

  兴隆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直到2015年五六月份,案件才被水务部门正式移交过来。兴隆街办相关负责人说,据他们了解,从发现到报警到最后处理差了小半年的光景,是希望挖沙人周某某能够将挖出的区域进行回填,但周某某迟迟做不到,直到防汛检查时发现河堤的安全隐患,在相关领导要求下,有关部门对挖沙人进行了处理。

  回填河堤 两月耗资50万元

  兴隆街办相关负责人说,后来由西安国际社区出资,兴隆街办负责,四处寻找土方,花了两个月,耗资50万元,才将大坑填起来,就形成了现在的土路。

  河堤恢复了,但燕子再也难见。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印仓说:“河堤被挖大家想到的是村民的安全,对于早已被毁的燕子们的家,谁也没放在心上。”

  “轰隆隆的机械挖沙声,在毁燕子们家的时候,能听到的、能看到的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哪怕是一个及时的电话反馈都没有……”这是近几日,读者打过华商报热线表达最多的观点,大家伤心的是,人类对野生动物的忽视,其实是对生命的漠视……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用你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的“精灵栖息地”

  小燕子们的家被毁了,我们无法去修复,我们希望,用你们的眼睛,去发现你身边或你知晓的那些大自然精灵们在西安新的栖息地,继而期望它们进入大众视野,被大众所关注、所保护。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挖沙 河堤 西安国际

上一篇:西安不达标露天烧烤摊点8月底前全部取缔 下一篇:咱陕西娃陈英回来了 维和部队两名重伤员回国治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