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千滚水”有毒不能喝?实验告诉你靠谱不靠谱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6-09-28 07:33:40
[摘要]有研究报道结果显示金属容器加热会造成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且矿泉水较自来水增加更多。

\

  实验人员正在取样

  生活中,大家肯定听说过这么一个说法,“反复烧开的水,即‘千滚水’,不能饮用”,因为“千滚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常饮会导致中毒甚至癌症……”真是这样吗?昨日,记者购买了不同品牌的饮用水样本,送到西安营养学会请专家进行检测。

  实验地点

  西安营养学会

  实验人员

  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国家一级营养师周萍、杜雨纯

  实验助理

  西安营养学会会员张静知

  实验顾问

  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

  实验用品

  亚硝酸盐快速检测试剂,饮用水样本一、二、三、四,电磁炉等。

  实验原理

  食品中的亚硝酸盐与显色剂发生反应生成有色化合物,采用目视比色分析方法,直接在亚硝酸盐快速检测色阶卡上读出食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实验过程

  1.取自来水、某品牌饮用纯净水、某品牌天然矿物质水、某品牌饮用矿物质水各500ml,分别倒入奶锅中,放置在电磁炉上加热。

  2.待各样本的水煮沸后,各取1ml分别放入相对应的比色管中,滴入亚硝酸盐快速检测试剂,盖上盖子,摇匀。

  3.与亚硝酸盐快速检测试剂的比色卡进行比对。将之前烧开的四个样本液体晾10分钟后,进行第二次加热,煮沸后进行与第一次加热后相同的操作。等待10分钟后再进行第三次同上操作。

  实验结果:不同的饮用水样本经过多次烧开后,共计取得了12份样本液体,经过粗测发现最终12只比色管中的液体均未发生颜色与性状的变化,通过比色卡进行比对后,亚硝酸盐的读数均显示为0,上述实验并未在千滚水中检出亚硝酸盐成分。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千滚水 亚硝酸盐氮 目视比色

上一篇:和女儿闹别扭 商洛聋哑女子赌气离家上了开往西安的车 下一篇:国庆出游必看 西铁局加开前往北京上海等方向列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