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知名超市"红盛祥"30家店停业 市民:买菜不方便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9-30 07:35:42
[摘要]近日,渭南市本土知名连锁超市“红盛祥”陷入资金困境,导致员工工资无法正常发放,供货商货款不能及时清算。全渭南市30家店面如今陆续关门停业,有的甚至被更换门头。

  近日,渭南市本土知名连锁超市“红盛祥”陷入资金困境,导致员工工资无法正常发放,供货商货款不能及时清算。全渭南市30家店面如今陆续关门停业,有的甚至被更换门头。

  对于红盛祥为何突然陷入如此巨大的困境,很多市民和员工都搞不清楚,是何原因导致渭南本土知名连锁超市关门歇业?

  >>市民

  超市停业 买菜很不方便

  9月26日上午8时许,位于临渭区韩马街的红盛祥超市面前,没有了平日前来买菜购物排队的市民。多位附近居民向华商报记者透露,该超市已经更换了门头,也换了新的经营者。有市民说,全市其他社区周边的红盛祥超市也纷纷关门,有的门头也已更换。

  在仓程路南段安和园小区外,挂有“红盛祥超市”字样的黄字红牌门头超市也已关门10多天了,这家店还曾是“社区生鲜超市示范店”。

  家住该小区的李女士表示,每天早上或下午都来超市买些蔬菜水果或生活用品,谁能料想如今却关门了。“已停止营业10多天了,居民生活很不方便,大家只能到比较远的超市或市场买东西。”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近几日关门歇业的几家店面外,还有更多红盛祥超市店面,早在半年多前已陆续关门停业。

  >>员工被拖欠的工资 至今未支付

  “3月10日,公司关停了老城农园店,后来又将老城的文昌店也关了,我们在店面关门后就失业了,但今年1月至3月的工资却没有发。”曾在红盛祥超市农园店工作的张女士说。最初,这些员工都认为公司会在次月将工资发放,但至今一直没有领到工资,他们多次找过公司,均被推脱。

  7月份,张女士和其他被欠薪的员工再次找到公司总部,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会尽快给予解决,并留下了他们的个人信息及银行账号。“欠我3000多块钱工资,从店面关门至今已有半年时间了,但一直推脱,没有支付。”张女士说,迫于无奈,被拖欠工资的40多名员工多次集体找公司,至今仍未解决。

  >>供货商

  货款被欠几千元到十多万不等

  张先生负责给红盛祥超市配送一些半成品食品,每次送货后,次月再次送货时,会进行一次核账,并支付上月货款。“从去年10月到现在,每月核账后却没有支付货款,累计快一年时间了。”张先生说。

  张先生表示,红盛祥虽然一直没有支付货款,但他仍一直给超市送货,“因为双方合作时间较长,彼此信任。”目前,张先生已被拖欠了3万余元货款。“长时间拖欠,我购货资金也无法正常运转。”

  除了张先生外,还有为超市配送蔬菜、面食、干货调料等货物的供货商,也向华商报记者出示了自己被拖欠的账单,供货商被拖欠的货款少则几千元,多则十多万元。

  >>企业负责人

  受“电商”冲击、店面扩张较快所致

  据了解,红盛祥超市由渭南红盛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红盛祥)所有,该公司总投资2000余万元,年销售额达8000余万元,属于渭南本土较大的商业零售连锁企业,该超市最初定位为方便社区居民购物,全渭南市的30家店面均开在小区周边。

  9月2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该公司总经理刘海龙,他坦言,公司经营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也确实拖欠了部分员工工资和部分供货商的货款。

  刘海龙说,目前遭遇的困境,一方面是因受到宏观经济状况低迷影响,市民购买能力大幅下降,销售额急剧下滑,并不断受“电商”冲击;另一方面,近两年店面扩张速度较快,从最初的几家店面扩大到30家店面,但房租、人员工资等成本支出不断增多,加大了收入和支出的不平衡,超出红盛祥的经济承受能力,令问题更加严峻。

  “2014年底,公司出现了收入萎缩现象,并及时做了调整,想通过企业转型升级来扭转局势,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却没有起到任何效果,还让矛盾更加突出。”刘海龙说。

  刘海龙表示,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较大,他还在想各种方法将企业带出困境。“好不容易创办起来的本土品牌,一下子倒了,让人感情上很难接受。不管是为了员工,还是为了以后企业的发展,只要能有挽救企业的方法,我都愿意尝试。”

  >>专家

  培养专业人才 企业转型升级

  对于红盛祥超市遇到的经营困境,渭南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近两年,网店对实体店的冲击较大,渭南全市的实体店所受影响也是巨大的,很多商场已缩小规模。“红盛祥项目是市政府支持过的项目,也享受了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这位负责人透露,“但受整个社会经济形势的影响,加上该公司运作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管理、运营等方面的问题,导致了现在的局面。”

  这位负责人分析,国家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有很多政策,但一些政策如何落实到位,需要进一步的细化,比如这些企业从银行贷款就很困难。当前,可通过呼吁行业管理部门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予以相应支持,同时呼吁银行方面对这类企业进行贷款,多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健康持续发展。

  渭南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唐光海表示,社会需求是企业能否长久生存的条件,当前社会已逐步步入电商时代,很多传统企业的经营、运行模式是否能满足市民、社会的需求,这是企业本身需要关注的问题。国家提出“互联网+”,渭南本地企业也应该适应社会发展,结合互联网,发展网络营销。

  “渭南的市场资源是比较丰富的,但企业却缺少互联网专业人才,这类企业面临的最大、最迫切的问题,是专业人才的培养。”唐光海说,培养专业人才,通过人才开拓营销渠道,并增加企业内部信息化的建设,才能将消费信息化,转变为产业互联网化。

  “社会需求在不断变化,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加上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改变,迫切需要企业调整商业模式。”唐光海建议。 华商报记者 贾凡文/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盛祥 渭南师范学院 店面 电商 连锁企业

上一篇:渭南两男子谎称国企给员工发福利 骗走520袋面粉 下一篇:渭南3岁女童命丧玉米地 不敢相信凶手就是邻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