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十一艺节"群星奖"音乐类决赛西安举行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魏永贤 2016-10-18 13:47:21
[摘要]10月17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决赛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全国的21支队伍在决赛中亮相,可谓百花齐放,声声悦耳。《山东梆子腔》以流传在鲁西南一带的地方戏山东梆子为基础旋律,用器乐的形式展现了人民群众百听不厌的乡音乡韵。

板胡与鼓《丝路欢歌》,陕西省文化厅报送。

   10月17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决赛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全国的21支队伍在决赛中亮相,可谓百花齐放,声声悦耳。

  本届“群星奖”音乐门类的文艺作品,题材丰富,表现朴实生动,表现形式多样,充分表达了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表现了人民群众多彩的生活趣事。

  山东省带来了《山东梆子腔》表演,该乐曲取材于山东地方剧种,以唢呐模仿人声,板胡演奏过门,展示了流传在鲁西南一带人民群众百听不厌的乡音乡韵。乐曲中唢呐吹奏独居鲁西南特色,惟肖惟妙;板胡演奏则灵巧加花富于多变,刚劲且不失委婉;并融入了独居一格的山东梆子锣鼓经,赋乐队以新的编配手法,令人耳目清新。

  山西省选送的平定武迓鼓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巾帼魂踞娘子关》采用武迓鼓的音乐素材为基础,表现了中华儿女忠诚爱国,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借古喻今,对激励当代中华儿女发奋图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圆中国梦,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东道主陕西省带来了板胡与鼓《丝路欢歌》以崭新的构思将板胡与鼓等打击乐巧妙地结合,反映了古老的丝绸之路从长安起步,音乐跟鼓声随着丝路走向远方,预示着新丝路又一次从古丝路起点出发。作品给人一种崭新美丽的陕西走向世界的气魄以及新丝路欢乐腾飞、发展的新景象。

  此外,上海、天津、云南等省区市也带来了独唱、情景组合表演唱、无伴奏混声小合唱、表演唱、五重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表现了音乐作为共同的语言所呈现出的包容多样的特点。

  本次音乐类的节目比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展示艺术才华、实现艺术理想,搭建了国家平台,调动了基层群众文艺创作和演出的积极性,极大的促进了群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群星奖 音乐 决赛

上一篇:图解:长征中克敌制胜的两大重要法宝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