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名家带你看艺术节之三 薛养贤:欣赏书法和看人一样

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吴成贵 罗媛媛 2016-10-24 07:25:18
[摘要]10月22日,应华商报“名家带你看艺术节”活动邀请,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西安交大书法系主任薛养贤当起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书法展的“大牌讲解员”,带领华商报读者品读书法展作品。

\

  “欣赏书法和看人一样,人的骨肉血气对应的就是书法的技术和气息。”薛养贤表示。10月22日,应华商报“名家带你看艺术节”活动邀请,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西安交大书法系主任薛养贤当起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书法展的“大牌讲解员”,带领华商报读者品读书法展作品。

  欣赏书法,不能光看作者

  10月22日,虽然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但报名参加活动的数十位读者却早早来到西安美术馆等候。作为参加本次书法篆刻展陕籍书法家中,唯一一个被组委会专门要求创作一张八尺整张大幅作品的书法家,又一直是学院派书法家的领军人物,书法爱好者对薛养贤的解读充满了期待。

  本次书法展由欧阳中石、沈鹏、李铎等在世的书法大家领衔,活动也从品读他们的作品开始。一进展厅,华商报记者看到,很多书法爱好者都是第一时间看标签,看作者是谁。“欣赏一幅作品,首先看作品,而不是看标签上注明的作者是谁。”对于很多书法爱好者一进展厅就先看作者名字的行为,薛养贤认为,一幅作品的好坏,决定因素是作品本身,而不是作者。

  在薛养贤看来,欣赏书法和看人一样,人的“骨肉血气”对应的就是书法作品的技术和气息。作品的气息相当于人的“神”,这是一种直觉感受,和审美取向、文化素养有关,作品是否和谐,气质是否雄浑、大气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这幅作品肯定有可取之处;而人的“骨肉血气”和书法的技术层面是划等号的——“骨”相当于写字的力度;“肉”相当于笔划边缘呈现的状态;“血”就是墨色的流动;“气”指的是笔划之间的呼应关系,“笔法强调用笔的丰富性和合理性,要有藏有露,有俯有仰,有长有短,有粗有细,有快有慢……矛盾蕴含在笔法里,但又很和谐;字的结构有收有放,笔划之间有疏有密,有节奏变化;章法上绝对不能如同算盘子,整齐排列,字有大小、轻重、疏密、聚散;墨色追求浓淡干湿的变化。欣赏书法,一定要细细品读,如果光看作者,那还不如不看。”薛养贤表示。

  工具不重要,结果最重要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书法篆刻展的作品中,在网上传播最广的绝对是展于西安美术馆二楼展厅的著名书法家、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的巨幅作品《清殇真气》,作品的尺幅高达6米2,宽达4米5,单个字高都在1米有余。而在整个展览,类似的尺幅,类似的大字作品还有几幅。

  对于参加“名家带你看艺术节”活动的书法爱好者而言,这样的作品带来的第一反应是“好大的字”,紧跟着提出的问题是:“这些字是用毛笔还是拖把写的?如果是毛笔,还有笔法而言吗?”面对这些异类的问题,薛养贤并没有去解释到底是用什么写的,而是反问:“你觉得这幅作品好不好?”虽然很多人都是艺术爱好者,但绝大部分人还是有一定功底,直言,写得好,很震撼。

  “那就对了,用什么写的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呈现的结果如何。”薛养贤表示,毛笔是书法的工具,在古代,没有毛笔的时候,比如甲骨文,同样有非常好的呈现。而自古用树枝练书法的例子数不胜数,其中不乏传世的书法家。不过,薛养贤也指出,虽然工具不重要,但那些为了博取眼球,用嘴写,倒着写,用头发写等等是不可取的,重要的是,他们呈现的不是书法,而是行为,把自己当演员,而不是艺术家。

  活动现场,还有读者提出,很多作品的字都不认识。对此,薛养贤表示,当书法以艺术形式呈现的时候,对于受众就不能再用识字来要求,看懂与否,关键在于自己的积累有多厚,自己的素养、审美是否到位了,如果没有,就要有加强,去学习,“学习书法,不是光写,同样需要看书,尽可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 罗媛媛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书法爱好者 篆刻 艺术节

上一篇:群星奖获奖作品公示 陕两作品《丝路欢歌》、《哎呀呀》上榜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