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西安浐灞生态区:“一带一路”的“试验田”

浐灞生态区 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张溁 2016-11-16 11:02:12
[摘要]目前中国的园区建设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口,也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选择时机,如何把中国的园区建设经验和成功做法推广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是浐灞生态区未来如何加快园区建设的重要课题。

浐灞生态区:“一带一路”的“试验田”

  让生态流入城市的浐灞生态区

  “‘十三五’期间,中国的产业园区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中认为,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实践中,各大园区就是中国深度全球化以及互联互通的“试验田”,是新常态下打通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开放的关键形态之一。

  采访中,不少专家认为,当前各地的产业园区,大多存在发展战略不清晰、规划不合理、产业结构趋同、同质化竞争激烈、创新能力不足和产业化水平有待加强等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需求环境不景气,国内的土地、劳动力成本,环境指标,优惠的税收政策等推动产业园区发展的因素已然发生变化,传统产业园区遭遇发展瓶颈在所难免。

  在此背景之下,无论是在原有的开发区,还是在产业园区基础上创建“一带一路”的生态区,并非叠床架屋,再新设园区,而是要推动当前的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使之更加市场化、生态化、智慧化,以及进一步综合运用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两种资源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以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发展目标而服务。

  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已赋予西安市历史使命。今天的浐灞生态区,是西安重点发展的七个开发区之一,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节点——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区域、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目前中国的园区建设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口,也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选择时机,如何把中国的园区建设经验和成功做法推广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是浐灞生态区未来如何加快园区建设的重要课题。

  绿色是生态区发展核心

  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第一动力、第一载体,是现代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改革创新示范区。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浐灞生态区的最大优势,也是浐灞生态区特有的核心生产力。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建成的范围达到60余平方公里,城市化的规模初步形成,已经具备了发展大产业的基础,如何培育产业,扶持产业,发展产业,进而带动城市发展是浐灞生态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也是新常态下保持集约发展稳定增长的必然选择。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为适应转型升级,将绿色理念与金融创新进一步融合,有效地引导资本流向绿色产业,促进产业转型。目前已经引进上合组织银行以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入驻,争取设立跨境人民币试点区,全面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以后还包括发展新能源的金融、推动建立碳金融市场、优化互联网金融扶持政策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争取率先建成绿色金融示范区”。门轩认为,相对于北京、上海等东部的金融机构来说,西安在地理区位、交通枢纽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浐灞生态区将是西部地区最具优势最有发展前景的金融沃土。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认为,从数据上看,浐灞生态区内常住人口达到41.7万人,5公里辐射人口超过200万人。全球最大体育商品零售商迪卡侬浐灞店销售收入增幅居全国第一;全球500强企业麦德龙超市浐灞店营业收入上亿元,在全球门店综合收益排名中名列前茅。这说明,浐灞生态区的绿色生态形成了聚集效应——人口的快速聚集,助推了区域商贸、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商家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一个数据更说明浐灞生态区绿色是魅力——在浐灞生态区内的五大生态公园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700余万人次。“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将以生态旅游为特色,以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创新旅游模式,发展智慧旅游。

  生态区的“丝路”战略

  “生态区既是发展的必然,也是历史给予浐灞生态区的机遇。”杨六齐分析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与浐灞生态区2004年成立以来,持“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总体发展导向高度吻合。

  一是在创新上,浐灞生态区与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建创业创新基地,在商事制度、技术支撑、资源对接、活动举办等高度对接。包括为入驻浐灞生态区众创空间的企业开辟工商注册绿色通道、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浐灞生态区进行创业就业、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在浐灞生态区的设立以及定向宣传扶持等。

  二是要注重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既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客观需要,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注意解决的问题。为此,浐灞生态区提出了建设“国际生态新城”的总体目标,即“一带一路”欧亚合作引领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先导区。形成了“四区三园两带”重要的产业布局,“四区”是指西安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欧亚国际合作区、国家湿地旅游度假区;“三园”是指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丝路健康产业园、世博文化体验园,“两带”是指东二环商贸带、长鸣路汽贸商业带。

  三是在绿发展上,“绿”是浐灞生态区发展的脉。与“先建设、再配套”、“先发展、再环保”的非可持续发展模式不同,西安浐灞生态区12年来,一直用行动彰显“生态先行、生态求真、生态留白”发展模式的可行性。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浐灞生态区已先后建成开放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五大生态惠民公园,这些公园的相继建成开放,不仅成为浐灞生态区的绿色风景线,也实现了区域生态提升的绿色接力。

  四是要开放发展。浐灞生态区建区以来,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品牌营销战略,先后举办2011西安世园会、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合组织”的区域性经济论坛——欧亚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并将论坛永久会址设在浐灞生态区。2013年8月,外交部正式批准西安领事馆区建设在浐灞生态区启动,将建设可容纳25个以上国家设立领事馆,带动一批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处、跨国企业总部聚集,搭建陕西省及西安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五是共享发展,推进共享。在未来五年,浐灞生态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0亿元,引进涉外机构50家。浐灞生态区正在成为欧亚地区产业集群发展的理想投资地,是“一带一路”上的新增长极。(张溁)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浐灞生态区 一带一路 十三五

上一篇: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模式项目通过上合组织评审 下一篇:世博园举办中国公园协会园林与园艺博览园分会2016年讲解员大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