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针对雾霾采取的限行怎么就成了缓堵利器?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6-11-17 07:00:00

  尾气排放对雾霾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私家车成了“背锅侠”

4.jpeg

  关于雾霾行程的主要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有人说是机动车尾气排放,也有说因为冬季供暖燃煤质量太差,还有说地形不利于空气流动,空气中的污染物不能及时排开等等原因,具体大家可以问度娘。既然说限行,那么汽车尾气对雾霾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前央视名嘴崔永元曾在微博里炮轰北京市限车治霾说:“每当环保部一公布说北京的这个雾霾,私家车贡献了多少,我觉得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在我看来,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北京市城市雾霾的影响,就相当于一个居民在自己的小区里放了个屁。”

5.jpg

  2013年,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张仁健等专家曾发表论文指出,PM2.5的6大主要污染源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 汽车尾气、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源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也就是说,汽车尾气对雾霾的贡献仅有4%的水平,这与之前国家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大相径庭。

res01_attpic_brief.jpg

  汽车排放的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它们会进一步形成组成PM2.5的重要成分之一硝酸盐,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认为汽车排放是形成雾霾罪魁祸首的原因。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则认为,想要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改进我国油品质量才是更根本的措施。他说:“车油路,油是基础,第二要解决路的疏通问题,第三才是车。汽油中我们的烯烃含量太高了,这导致了很多排放物的产生,油品质量从标准上应该改进。我们这方面欠账太多了,仅仅做点什么机动车限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事实上,比起汽车尾气排放对雾霾的影响,工业排放、供暖季燃煤造成的污染、建筑工地造成的扬尘,以及规模庞大的渣土车们,都是造成PM2.5指数不断升高的直接原因。只把矛头对准机动车们,能取得多大的成效,恐怕并不乐观。

6.jpg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限行 雾霾 缓堵

上一篇:西安出台治污減霾"冬十条" 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下一篇:林丹发声明承认出轨称不辩解 网友:我们看错了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