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11-18 06:54:24
[摘要]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11月17日至20日在西安举行。


aw1.jpg

  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11月17日至20日在西安举行。昨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透露,研讨会期间,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代表将就“汉传佛教祖庭与文化弘扬”、“汉传佛教祖庭与中国实践”、“汉传佛教祖庭与国际交流”进行深入研讨。

  “汉传佛教祖庭及其文化具有高度的信仰价值、文化价值与学术价值,是佛教中国化的实践结晶和宝贵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表示,汉传佛教祖庭是汉传佛教各宗派祖师大德开宗立派、弘法利生的道场,保存着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中国化的汉传佛教至唐一代,八宗并起,并由此向东亚国家乃至世界传播。举办研讨会,就是要在我国乃至在世界上引起对汉传佛教祖庭的更多关注,通过佛教学术交流和文化活动,挖掘汉传佛教祖庭文化深刻内涵,彰显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独特价值,进而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介绍,主题论坛将请海内外佛教界和学术界的代表围绕“祖德流芳·共续胜缘”的主题,探讨“汉传佛教祖庭”的文化意义和学术研究价值;分会论坛将举行三场专题讨论,总结佛教中国化的经验与智慧,梳理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的内涵与意义,探讨汉传祖庭文化的交流功能与国际影响;电视论坛将邀请与会佛教代表和学者在中央电视台的频道节目中对话交流。

  “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陕西省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陕西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李晓建介绍了陕西省汉传佛教祖庭及祖庭文化的基本情况和陕西省组委会筹备工作情况。他表示,中国汉传佛教三论宗、华严宗、法相宗、律宗、净土宗和密宗的首传祖庭都在陕西,奠定了陕西佛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重要地位,也为陕西留下了极其丰富宝贵的佛教历史文化遗产。陕西省非常重视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专门组织了专家学者对祖庭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全面系统的研究,支持对六大宗派祖庭寺庙进行环境整治,组织建立祖庭文化展示室,注重加强佛教僧才培养等。

  据介绍,研讨会期间,主办方将组织社会代表对香积寺、大慈恩寺、大兴善寺、草堂寺等佛教祖庭进行参访体验,通过对祖庭历史古迹、珍贵文物、传统礼仪等多方面的考察,获得更丰富的文化认知和学术资料。 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 摄影 陈团结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汉传佛教 研讨会 西安

上一篇:西安重污染Ⅱ级响应启动 施工单位称没接到停工通知 下一篇:小峪山洪致一家8口遇难案或今开庭 家属索赔460余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