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寻找信仰的“打开”方式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贾宇 2017-02-20 11:21:21
[摘要]王炳林:从总体上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只有通过学习把基本原理搞清楚了,通过研究把疑点难点问题搞懂了,通过宣传把理论讲透了,思想工作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圆桌对话】

  主持人 本报记者 贾宇

  嘉 宾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韩震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炳林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秦宣

   编者按

  意识形态是最核心的政治资源,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足可见意识形态的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在灵魂涵养、价值滋养中,昭示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新的时代语境下,寻找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打开”方式,高校管理者和理论教育工作者既要在思想上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又要直面大环境、抓住新问题、想出好办法。为此,我们特约请三位专家,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1、“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言之谆谆,情之切切,充分表明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性。应该说,时代发展到今天,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其意义并没有衰减,反而更加突显。怎样力避马克思主义在高校虚浮不实现象的出现?需要在哪些环节进行重点加强和推进?

  韩震: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即将成真之际,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然而,我们需要的人才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高度的认同感,对中华文化有高度的自觉和自信。这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的科学性,与时俱进的时代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理论基础和保证,反过来也确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高校要抓住这个时机,提升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感。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是有价值的存在。价值是分层次的,价值引领是更有意义生活的保证。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为高校发展和立德树人提供必要的条件。要坚持不懈培养优良校风和学风。解决思想问题不能靠命令,也不可能靠说教,更有效的方法只能靠校风和学风的熏陶。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思想政治理论课 意识形态建设 话语策略 传承创新 时代语境

上一篇:揭去历史虚无主义的面纱(学苑论衡)——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对话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