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处方难求慢性病患者头痛 食药监局:可用照片留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2-23 07:05:40
[摘要]常买处方药更方便了——买处方药时,原处方不能留存的,可以以电子照片、复印等形式留存,处方必须经药师审核签字。

  常买处方药更方便了——买处方药时,原处方不能留存的,可以以电子照片、复印等形式留存,处方必须经药师审核签字。

  为加强对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消除用药隐患,西安市食药监局决定开展药品经营使用秩序专项检查。西安市食药监局明确,注射剂、除零售药店禁止销售的其他按兴奋剂管理的药品、精神障碍治疗药(抗精神病、抗焦虑、抗躁狂、抗抑郁药)、抗病毒药(逆转录酶抑制剂和蛋白酶抑制剂)、肿瘤治疗药、含麻醉药品的复方口服溶液和曲马多制剂、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抗菌药和激素,以及其他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必须做到凭处方销售,并留存处方备查。原处方不能留存的,可以以电子照片、复印等形式留存,处方必须经药师审核签字。

  药品零售企业应建立慢性病处方药管理档案,坚持一人一档,并留存首次购药病例或处方。顾客在下一阶段的复诊期到来之前,如需要再次购买相同药品时无须再出具处方,在慢性病登记本上做好详细记录后方可销售。

  >>市民:

  曾经一张处方难求 慢性病患者头痛

  家住红庙坡的刘女士,因为妈妈是高血压患者,常年服药,以前买药很方便,可后来不同了。“一直吃的都是硝苯地平缓释片,每次买药都要处方,就得不停地到医院开处方,挂号、排队,有时候还要化验,至少得半天功夫。”她说,现在慢性病群体庞大,尤其是老年人,像这样买药太不方便了。

  家住龙首村的马老先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持续服药近10年,每天要吃六七种药,几乎每个月都要买药,他也曾为买药的问题头疼,当时多么希望对于慢性病群体能够开“绿灯”。

  “能否邀请专家根据药品的安全性,列出一个慢性病用药目录,在特定范围内的药品,可以处方常年使用?”市民张先生表示坚决支持严管,但同时呼吁在安全的范围内考虑慢病患者长期需求。

  >>药店:

  尝试建立慢病档案 一张处方有效期3个月

  对于药店来说,也曾是一个难题。西安市一家连锁药店工作人员介绍,管理部门要求非常严格,药店必须遵守规定,从另一方面来说,市民还不习惯凭处方买药,而且有的医院拿不出来处方,市民也有意见,这也影响了药店的销量。“我们已经开始尝试建立慢病档案,一张处方有效期是3个月。”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慢性病患者的需求,药店也一直在想办法,已经建立了慢病档案,患者拿一张处方可以在3个月内买同样的药品。但有的患者还是嫌麻烦,因为有的人多年一直吃固定的药品。但在记者走访中,也有一些药店还没有建立慢病档案。

  环城南路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说买处方药必须要处方,每次买药都要有处方,即使是慢性病长期用药。“这样患者是不是太麻烦了?”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也没办法。科技路一家药店表示没有拿处方的情况下,把处方拍照或复印也可以。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处方 慢性病 患者 食药监局

上一篇:9.8元能否直接打卡上?秦华:系统不具备此功能 下一篇:西安明后两日气温将回升 昼夜温差大别忘“春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