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长肖捷:个税起征点将综合测算 该提高就提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08 06:28:46
[摘要]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内容

  “二孩”家庭的教育支出征税时将扣除

  肖捷介绍,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他透露,改革方案的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就是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会考虑在内。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

  肖捷说,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对于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如财产转让等,会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肖捷表示,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都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如对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

  专家点评

  灵活调整降低家庭生活负担

  西安财税专家宋海燕分析,财政部门提到按年汇总纳税比较合理,可以减少麻烦,更加便利方便操作,越简单越好,企业财务人员节省更多人力物力。免征额测算更多考虑各地收支实际灵活调整。呼吁在个税政策上做一些调整,减轻还房贷家庭、有孩子上学家庭的整体负担。如今大城市里养孩子成本比较高,除了自己想办法提高收入、增收致富,外部环境也应该新建多建公办幼儿园、新建提升中小学、延长免费教育等。个税改革综合考虑不同地域、不同收入来源、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家庭负担等群体的利益平衡,真正减轻纳税人负担。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案例

  家庭月入万元 也压力大

  已婚一孩家庭董先生,目前月薪在8000多元,妻子月薪2500多元,他的收入在西安不算低,但经常加班、熬夜很是辛苦。目前每月房贷3500元,小孩上学1600元,加上车贷1600元,加上基本生活花费,养孩子等,一个月得花掉8000多元,夫妻两人的工资几乎月光。上有老下有小,固定支出还有亲友逢年过节送礼送红包等,各项经济负担让他感到压力很大,经常觉得还不如回小城镇发展。他认为,个人收入本身并不能涵盖整个家庭收入,应以家庭作为基本纳税单元。

  算账:

  宋海燕表示,以董先生月入万元左右为例,扣除五险一金后,每月工资8000多元,以目前税率计算,每月应纳税所得按4500元计,适用税率为10%,减去速算扣除数105元,每月应纳税345元左右。如果个税起征点能提高到5000元,他需要缴税的算法为(8000-5000)X10%-105=195元,每个月可以少交150元左右。董先生表示这笔钱够一个月的公交费用了。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个税 起征点 公用经费

上一篇:陕西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 这些问题可能影响你的生活 下一篇:乐游原公交站隐患近40处 护栏缺失遗留螺丝钉绊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