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暗访二手车公里数造假:120元几分钟公里数就减半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15 07:19:29
[摘要]业内人士称,二手车公里数造假在行业内是一种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公里数造假界定、取证比较难,另外公里数造假是可恢复的,商家可以随时将公里数改回原来的数值。

  近年来,华商报曾多次报道二手车公里数造假的新闻,近日,记者对40多辆常见品牌的二手车进行了调查。

  >>数据显示

  二手车隐瞒真实信息投诉集中

  今年2月8日,报道了《买辆二手车 里程表被改》的新闻:去年10月,西安市民马先生在一家二手车行买了辆2008年的奔驰车,当时里程表显示公里数为9.8万公里,他手中一份质保合同上,里程表数一栏填写的也是9.8万公里。今年春节前,马先生查询维修记录发现,该车在2013年8月份时已跑了19.7万多公里。经过媒体报道,双方多次协商,马先生最终将该车退还车行。

  有业内人士称,二手车公里数造假在行业内是一种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公里数造假界定、取证比较难,另外公里数造假是可恢复的,商家可以随时将公里数改回原来的数值。

  根据中消协最新发布的《汽车互联网广告真实性专题维权报告》显示,汽车相关广告投诉案件中,二手车已行驶里程或过户等信息与网络宣传不符占9.5%。《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统计分析》显示,二手车投诉主要集中于隐瞒车辆真实信息,如事故车佯装零事故、修改车辆里程等消费陷阱。

  另外,根据一些商业机构发布的“2016年中国二手车年度交易数据分析”显示,2016年全国二手车过户量达1068万辆,其中西安的交易数量为12.58万辆,均价12.67万元,位列全国第九。

  >>记者调查

  11辆二手车有两辆公里数异常

  近日,记者分别在三桥、昆明路附近的二手车市场进行调查,随机抽取现代、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别克四个品牌的车型共40多辆,然后将这些车辆的信息与相关品牌4S店的维修记录进行对比,发现能查到维修记录的11辆二手车中,有两辆公里数存在问题。

  其中,三桥附近一家二手车行销售的一辆一汽大众速腾二手车对外宣称公里数为48000多公里,而4S店中的维修记录显示该车于2013年4月到4S店保养,当时该车的公里数为101470公里。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该车辆状况时,工作人员表示该车没出过大的交通事故,只有轻微剐蹭,并且保证公里数没有问题,如有顾虑可进行第三方检测来确认。

  另一卖家称,他手中的别克君威轿车里程表上的数字是5.8万多公里,而4S店维修记录显示,该车2014年12月份进店保养,当时登记的公里数为70664公里。

  记者与通过多种渠道发现,通过4S店查询维修记录比较直接。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顾客只提供车牌,4S店只能查询曾经进过店的车辆信息。另外不少二手车都过了户,过户后新车牌号是无法在4S店查询相关记录的。如果想在4S店查询到车辆的信息,最好是提供车架号、发动机号,或直接将车开到4S店进行检查。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些二手车商家专门对车辆信息进行保护,比如挡住前后车牌,还有一些商家将车辆前方的车架号用胶带粘上一部分。记者就曾因记录车辆车架号被卖家阻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车 造假 公里数 暗访

上一篇:西安海关运行"通程航班" 乘客在中转站不用取行李 下一篇:西安吉的堡幼儿园入园仅3天按全月收2200元保育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