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我国首颗互联网卫星发射成功 部分系统"西安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4-13 07:10:56
[摘要]12日19时04分,我国第一颗互联网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型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卫星互联网时代的开启。

  12日19时04分,我国第一颗互联网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型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卫星互联网时代的开启。

  可满足几千架飞机同时上网

  据了解,实践十三号卫星工程由国防科工局组织实施,卫星、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一院研制,其中卫星上的天线分系统和转发器分系统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提供。地面测控系统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运控和试验应用系统由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实践十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周颖介绍,实践十三号是我国第一颗互联网卫星、第一个高通量通讯卫星,它把卫星应用从原来的的广播电视推广到互联网领域,可用于航空机载、海事舰载、高铁以及边远地区上网,还可用于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

  卫星业务开通后,飞机、轮船、高铁及沙漠、山林等偏远地区地面基站信号覆盖不到的“四海八荒”之地,将能享受宽带多媒体互联网服务,实现互联网无处不在。它是“宽带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给老百姓的商务出行、旅游、远程医疗、教育、科学考察、灾害应对指挥、应急通信带来方便。

  其轨道高度36000公里,覆盖范围主要是我国东南部地区和近海区域,面积相当于半个中国。实践十三号也是我国首颗Ka频段高吞吐量通信卫星,通信总容量达20Gbps,超过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一架飞机所需的最大通信容量只有20Mbps,在全部飞机通信容量满负荷的情况下,该卫星可以满足一千架飞机同时上网。但通常情况下所有飞机通信容量同时满负荷占用的情况极为少见,因此该卫星理论上可满足几千架飞机同时上网的需求。

  周颖介绍,下一颗卫星计划做到150Gbps,再下一颗计划做到1Tbps,以后我国还将发展覆盖全球的互联网卫星。随着覆盖面积和通讯容量的增加,卫星互联网通讯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

  通过卫星上网不影响飞行安全

  实践十三号是如何让乘客坐飞机也能实时上网的?周颖介绍,这个项目由空间段(卫星)、地面段(关口站)和用户段(终端)构成。其中,地面的关口站通过光缆与互联网相连,可以向用户发送上网信号。飞机在快速移动过程中,因所处的空间特点,根本无法架设或无法足量建设地面互联网中转站,乘客的手机和电脑也就无法通过地面方式上网,这时卫星作为一个信号中转站,通过无线电信号转发让飞机上的手机和电脑与地面关口站的互联网连接,使乘客以此告别长途飞行“暂时失联”的状态。

  另外,传统卫星只能被动接收信息,但这颗卫星是双向的,既可以上传也可以下载,还可以点播节目、观看视频,所以也称为宽带通讯卫星、多媒体卫星。

  据了解,国外2011年已经有了这样互联网卫星,但在我国还是第一颗,现在国内个别能够上网的航班租用的国外互联网卫星业务。

  在飞机上上网,会不会影响飞行安全?周颖表示,卫星信号对飞行控制系统不会形成干扰,因此不会影响飞行安全。不过要实现上网,需要在飞机上架设天线。

  具体什么时候老百姓就可以享受上卫星互联网?周颖表示,卫星发射成功测试完成后就可以使用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互联网卫星 西安造 上网

上一篇:病危新生儿被丈夫扔医院 一年后妈妈得知想找回儿子 下一篇:西安市委巡视组进驻市质监局 举报电话和邮箱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