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局长连夜处置案情 遇车祸因公负伤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4-17 14:53:07
[摘要]4月13日,微信公众号“今日雁塔”发布了一则消息,向外界首次披露了公安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因公负伤一事。

6.jpg

唐建平在工作一线

  4月13日,微信公众号“今日雁塔”发布了一则消息,向外界首次披露了公安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因公负伤一事:4月9日凌晨3点,唐建平在处置一起紧急案情并参加市局相关会议后,在乘坐出租车时,发生车祸,导致全身多处受伤,经诊断为左胸肋骨骨折、轻微脑震荡、多处皮外擦伤。

  作为西安市雁塔区委宣传部的官方微信,雁塔区委、区政府希望通过此事,号召全区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行政效能革命”,争做忠诚奉献的表率、担当作为的模范和追赶超越的标兵。

  当然,还可以有另一种解读,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行政效能革命”中,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为原则的工作作风,正越来越深刻的改变着这座城市长期以来留给外界的印象。

  凌晨现场勘查 成功破获命案

  熟悉唐建平的人,对他都有一个相同的印象:实干家和工作狂。

  从警36年来,他以对待本职工作扎实勤奋、恪尽职守,彰显了一名新时代公安局长亲民爱民、忠诚履职、确保一方平安的良好风范,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去年6月27日,西安曲江某高档小区发生惨案,一家五口惨遭杀害,死者年龄最小的才两个多月。这起被称为“西安城区十年来最大、性质最恶劣”的惨案,经过雁塔警方110多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告破。

  “案件发生在雁塔辖区,我们是无可争议的主力,要用尽一切手段,必须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在当时专案组的成立会上,面对受害人家属的极度情绪和民间沸腾的舆情,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唐建平义正言辞的提出,“分局要举全局之力破案,告慰无辜受害者的在天之灵。”

  事实上,在接到报案的第一时间,唐建平就带领相关民警,赶赴了现场。

  “当时是凌晨2点05分,唐局长得知警情后,连夜从家赶到了现场。”参与破案的民警告诉记者,在对现场进行了专业勘查后,大家分析认为,死亡时间应该是在报警前48小时以上。

  案情被连夜报告给了西安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当天,全市刑侦、视侦、经侦、网侦、技侦及雁塔分局等部门,组成300余人的专案组。

  专案组的案件指挥部设立在雁塔分局,唐建平亲自挂帅。

  “整个破案期间,唐局长的吃喝拉撒都在指挥部。”雁塔分局刑侦大队长齐存庄告诉记者,任何一起案件的侦破工作,都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牵扯面广泛,参与力量众多,大到摸排走访、物证调查,小到技术侦查、图像辨认,千丝万缕,剥丝抽茧,每个环节都必须保证不能出错。“经常是我好不容易抽空睡了一会儿,醒来才知道,唐局长凌晨三点又到案发现场去了。”

  坐镇指挥 现场画出地形图

  民警们心疼他们的局长。

  案件侦破期间的一天晚上,副局长梁伟劝说唐建平,“老唐,回家去睡个囫囵觉吧,有线索了,我给你说,你再跟。”

  唐建平正在埋头查阅监控,摆了摆手,没有吱声。

  隔了40分钟,梁伟又推门进来。唐建平同样没有吱声。一直到第三次劝说时,唐建平生气了,“我来了,就没有想过撇下同志们自己回家。”

  让梁伟印象极深刻的是,唐建平当时穿的那件白衬衣,“上面全是方便面的油点子,脸上都是胡茬。”

  7月1日晚上11点,案件排查取得了重大突破。犯罪嫌疑人被锁定在咸阳区泾阳县云阳镇三里村。

  两个小时后的7月2日凌晨1点,坐镇指挥的唐建平连夜调集数十名精干警力,决定赶往咸阳。

  在车上,他开始发高烧。“当时,唐局长已经连续两天只睡了两个小时,他其实一直在发高烧,但没去看过医生。”侦查员魏强说,在提出赶赴咸阳之前,大家的意见并不统一。

  有人认为,为了谨慎起见,可以让咸阳警方派人员先去侦查,以免劳而无功。

  这种观点,被唐建平果断否决,“战机稍瞬即逝,必须上足警力,防止意外。”

  在抓捕现场,唐建平甚至将临时指挥部设在了离嫌疑人最近的一个派出所。考虑到嫌疑人居住的房屋左右均有民房,群众多,后院外有一片开阔地,地形复杂,唐建平同时根据现场侦查的地形,画出了地形图,在纸上反复推演,制定警力部署抓捕方案。

  凌晨5点,唐建平带领全队到达嫌疑人所在民房院外围,将手里的枪打开了保险,小心翼翼向目标靠近。

  刘某某落网后,被连夜押回西安突审——此时,唐建平和专案组的民警,已经奋战了110小时,仅查阅的监控就有300多条线路,近10个G的容量。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安 雁塔分局 局长 负伤

上一篇:妻子和一岁多儿子突然失踪 疑与神秘电话有关 下一篇:西安西三环千余米辅道成停车场 三条车道中两条被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