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咸新区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服务业投资额346亿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吕宏伟 2017-04-26 06:50:31
[摘要]4月24日,西咸新区2017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沣东新城举行。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岳华峰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

  4月24日,西咸新区2017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沣东新城举行。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岳华峰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共119个,总投资约6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55亿元,遍及新区5个新城,2个园区,覆盖服务业、工业、民生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项目投资额346.09亿元,占比达57%,充分印证了此前确定的把西咸新区打造为大西安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奋斗目标,发展不断加速。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共119个,总投资约6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55亿元。显著的特点是:大项目引领,中小项目支撑推进——有17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总投资311亿元,年内完成82亿元,占一半以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喻建宏表示。

  补齐短板

  积蓄发展新动能

  “这一次开工的项目,从类型上看,按行业划分,主要是有服务业、工业、民生、基础设施这四个大类”,喻建宏在采访中表示,这些项目具有投资体量大、带动辐射能力强等特点,代表了西咸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将对新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增添新的更大动力。

  事实上,当前阶段新区确实亟需大项目带动,丰厚产业羽翼。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咸新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在产业发展方面同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短板明显,阻碍着前进。新区目前正在下大力气将短板补全,做到规划有方向、布局有特色,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和加速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切实做好项目开工”,岳华峰表示,目前新区正面临着全国经济形势回暖、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和新区由西安市整体代管三大发展机遇,必须趁势而上,以有力措施推动项目尽快形成生产力,在第一批项目基础上加紧谋划开工第二批项目,实现新区项目建设的大飞跃。

  西咸新区产业发展目标明确。此前有关报道中显示,西咸新区力争5年之内,每个新城能形成3-4个产值过500亿元的主导产业集群、力争形成1个产值过千亿元的主导产业集群,两个园区各形成1-2个产值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记者梳理资料后发现,这是西咸新区以产业发展为重心,进入转型发展阶段后第二次大规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去年8月17日,已经有10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756亿元,涉及学校、医院等民生配套类项目和产业类项目,包括西工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化基地、中兴深蓝科技创新产业园在内的一批项目顺利推进。

  “接下来的第二批项目,将结合自贸区的新定位,重点倾向于、侧重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民间投资、社会资本,形成西咸新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新动能。”喻建宏表示。

  紧抓机遇

  招商赢得新局面

  在本次开工的项目中,记者注意到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项目也在其中,自2016年11月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东航、法国赛峰和西咸新区签署合作协议之后,这个项目备受社会关注。在谈到这个项目落户的过程中,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说起了这样的一个小故事:

  为争取世界500强法国赛峰集团与国内龙头航空企业东方航空合作的东航-赛峰起落架维修项目落户,在其已有明确选址意向的情况下,招商团队没有放弃,组织了专门团队对接东航公司和赛峰集团。先后五次对接东航、四次邀请赛峰法方高层调研。第一次调研时还在规划图纸上的道路,等第二次调研时已如约建成通车;第二次来时还在建设中的政务大厅和人才公寓,第三次第四次来时已经建成投用。承诺的兑现,让东航和赛峰看到西咸的速度和真诚。

  专业加敬业终于攻坚克难,项目最终落地,这是西咸新区聚集“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抓招商和产业培育的生动一例。据了解,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西咸新区要求各新城园区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进行“一把手招商”,今年4月19日至20日,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岳华峰就亲自带队远赴深圳考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在发展机遇和自身努力双重作用下,发展空间开始逐渐显露,众多重量级龙头企业,如海航集团、国药集团、深圳宝能、绿地集团在新区密集落地,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基地、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绿地丝路国际中心、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先后落地,龙头带动作用明显。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全区新注册工商企业同比增长69%;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招商引资赢得发展新局面。 华商报记者 吕宏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项目 开工

上一篇:杨幂参股的西安嘉行传媒估值飙至50亿 引证监会关注 下一篇:西安市政府要求改进文风会风 反对会上不说会后乱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