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厦门立法促进“社会文明”赏罚分明:乱扔烟蒂最高罚1000元

要闻 央广网 2017-04-29 12:50:45
[摘要]为促进鼓励社会文明行为的进一步提升,《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草案)》日前提交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初审,这部法规草案赏罚分明,既加大了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通过建立文明档案和文明积分制度等,倡导鼓励市民争做文明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促进鼓励社会文明行为的进一步提升,《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草案)》日前提交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初审,这部法规草案赏罚分明,既加大了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通过建立文明档案和文明积分制度等,倡导鼓励市民争做文明人。

这部法规草案最引人关注的是对多种不文明行为的行政罚款标准大幅提高,而且还新设定了一些处罚。比如,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或人行横道,如果没减速避让行人,罚300元;如果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废弃物,罚300元,情节严重的,罚1000元;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如果没及时清除犬只粪便,情节严重的,罚1000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否则罚300元等。

在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法规草案也注重倡导和鼓励文明行为。提出要探索建立社会文明信息平台、文明档案和文明积分制度,将文明与否与单位和个人的利益挂钩,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文明积分或可作为本市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获得市政府各项优惠待遇,以及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积分入学、积分落户的重要依据等。

据了解,在对这部法规草案进行审议的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通过增强惩戒力度,能够有效释放“不敢违、不可违、不愿违”的效应,解决过去处罚“不痛不痒”、“法不责众”的问题。关键是要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使得既能够严格执行到位,又不会增加太多执法成本。比如怎样才能对每一起不文明行为及时发现和处罚,如果对方以身上没带钱等理由拒交罚款怎么办都需要细化。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文明 处罚 法规

上一篇:男子坐牢十多年 获释数月又强奸抢劫女租客 下一篇:西宁“无声”咖啡馆:姑娘让聋哑人未来有更多可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