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家里宽带会“缩水”吗 测试7家住户结果竟然是这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5-17 07:26:18
[摘要]“我家以前装的是4M宽带,晚上看视频感觉有点卡;现在换成了20M宽带,晚上看视频还是感觉到卡。测试的西安市电子东街一小区沈女士家,运营商为中国联通,合同约定网速20Mb s。

0.jpg

  “我家以前装的是4M宽带,晚上看视频感觉有点卡;现在换成了20M宽带,晚上看视频还是感觉到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我家宽带被缩水了?”市民沈女士说。

  那么宽带到底有没有被“缩水”?日前,华商报记者邀请专家对四个小区多家居民使用的宽带进行网速测试。

  测试时间:5月15日

  测试地点:城南、城东四个小区七家住户

  测试人员:西安航天计量测试研究所研究发展部副总工程师黄建明、华商报记者

  >>测试

  多数住户网速达到约定

  白天要好于晚上

  黄建明介绍说,他们采用软媒测速、360测速器及中国电信网上宽带测速“宽带助手”三种常见的测速方式对同一家庭进行测试。每种测试方式测三次,取掉最大值和最小值,排除偶发因素,采用中间值作为实测数值。

  首先测试的西安市电子东街一小区沈女士家,运营商为中国联通,合同约定网速20Mb/s。从三种测速方式的测试结果(后附测试结果)来看,网速比合同约定的数值还要高。

  在四个小区的住户家测得数据显示,5个住户家的带宽都达到了合同约定,2家住户实时带宽不够。从测试时间来看,白天测试的网速都达到了约定带宽,有的住户家里的实时带宽甚至是合同约定的带宽近三倍。而实时测试达不到约定带宽的,测试时间多集中在晚间时段。从整体测量的7家住户实时测试数值和时间段来看,白天的网络好于晚上,还是比较符合住户的感受。

  >>解惑

  测速结果好于实际感受

  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测速没问题,看视频却经常卡?黄建明解释说,影响网速的原因很多,除了线路、设备的影响,服务器和资源的情况也会对网速造成很大影响。也就是说,网速不仅和和住户家的带宽有关系,和网络服务器的带宽也有很大关系。

  在海德堡薛先生家的测试发现,电信光猫之后还连着有线路由器,这个路由器上插了很多插头。薛先生说,电信光猫本身就可以启动无线WiFi,他在设置时发现却被运营商限制无法设置。增加一个路由器必然对网速造成影响,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记者联系电信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表示将尽快安排人员帮助薛先生启动光猫的WiFi功能。

  >>监管

  对于网络方面的计量

  质监部门表示已有计划

  网速及流量的计量和老百姓的钱袋子直接相关,但这一领域的计量是由通讯运营商自己负责,消费者怎么才能体验到明明白白消费?

  华商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作为计量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对于网络方面的计量工作,他们已有相关计划,但目前尚未启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网速 带宽 住户 测试

上一篇:的哥夜间营运时路遇交通事故 停运送两名伤者就医 下一篇:14岁女孩宿舍被同学围殴 称只因用手指了一名同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